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成就“脆骨”農婦

糖尿病成就“脆骨”農婦

  杭州郊縣農婦劉大媽,近幾年幾乎每年都發生骨折,最近,她到醫院仔細檢查,結果發現自己患了較嚴重的骨質疏松症。醫生說,這病與她多年的糖尿病有關。

  50多歲的劉大媽,家住杭州郊縣農村。

  前不久,她坐車時遇到急剎車,前胸輕輕撞到座椅扶手,頓感疼痛難忍。到醫院拍X光片,發現肋骨骨折了。

  劉大媽原來很壯實,過了40歲,還能一口氣挑著50多公斤的重擔,走上好幾裡地。

  但近幾年來,她漸漸感到力不從心,經常腰酸背痛。更令她及家人感到奇怪的是,她似乎患了“脆骨症”——家裡人數著病歷告訴醫生:4年前,她提了大約25公斤的農具,一用力,手腕部骨折了;去年一次不小心摔倒,並不重,居然腿骨骨折;現在家中已不敢讓她干重活了。

  為劉大媽做檢查時,醫生得知劉大媽患糖尿病已9年,病情時好時壞。進一步檢查發現,她患了較嚴重的骨質疏松症——劉大媽患“脆骨症”的原因終於找到了!

  浙江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華燕吟介紹說,糖尿病有多種並發症,骨質疏松症是其中之一,只是“知名度”不高,重視不夠而已。

  據統計,約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伴有骨密度減低,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診斷為骨質疏松。

  糖尿病人為什麼易患骨質疏松呢?原來,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較高,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排出也增多,日積月累,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除了糖代謝障礙外,糖尿病人還有維生素、降鈣素等代謝失調,影響骨骼新陳代謝,促發骨質疏松症。

  華燕吟說,防治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首先要積極控制好糖尿病。對骨質疏松的治療與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補充鈣和維生素D、適當進行戶外活動等等。她特別指出,絕經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治療骨質疏松使用雌激素應有專家指導——雌激素可引起血糖升高,不利於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