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人迷哥的睿智人生

糖尿病人迷哥的睿智人生

  迷哥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十歲:白淨的皮膚,儒雅的舉止,隨和的性格,健康的心態……故而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送一外號——“迷哥”。

  迷哥是2006年查出糖尿病的。那時迷嫂因為一場突發的重病生命垂危,迷哥沒日沒夜在醫院裡守了一年多。迷嫂還沒痊愈出院,迷哥就被查出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了。按照心理學上的解釋,這兩種病都是心因性疾病。

  就像胃潰瘍,短時期內心理壓力增大、精神持續焦慮緊張、作息規律改變的人都容易引發(但不絕對,心理因素只是導致其有誘發的可能性)。這是迷哥對於得病原因的自我總結。他本就是個隨性樂觀的人,所以生活恢復正常後,迷哥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變得愈加豁達超脫起來。

  被查出糖尿病以前,迷哥痛風已經快20年了,這是家族病,迷哥也沒能幸免。不過很少見到像他這樣痛風那麼長時間還沒有尿酸鹽堆積的人。除了健康的生活規律和飲食控制外,良好的心態是迷哥看上去青春常駐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同樣如此。迷哥雖然病齡不長,但他並沒有其他病友那樣發病時驚慌失措,確認病情後難以接受,到後期他也沒有不得不被動面對病情的思想軌跡。因為他有一個已經患1型糖尿病14年的女兒做參考,所以確診之後表現得相當坦然——該吃藥就吃藥,該工作就工作,該休息就休息,該運動就運動,似乎並未見他生活受到多大影響。

  每天中午游泳,是迷哥堅持了近十年的運動。確診糖尿病後,迷哥游泳時又多了一項功課:按摩全身穴道。每次下水前站在岸邊全身連搓帶揉半小時,上岸後再“如法炮制”一輪。常常讓女兒和迷嫂在一旁等得急火攻心,他卻不緊不慢很是自得其樂。

  每天晚飯後去附近公園繞幾圈;每個周末一群老同學聚會一次,順便打打羽毛球或乒乓球;每個月與老同學和老同學的兒子們踢場足球或是打場排球,父親隊輸多勝少,於是感慨一句“歲月不饒人”,讓女兒們組成的拉拉隊在一旁偷著樂;每年出去旅旅游、爬爬山,總是選在孩子們放暑假的時候……迷哥的日子過得常常羨煞旁人,他樂在其中。

  迷哥在家的時候也閒不住。養蘭花是他的一大愛好,一到周末,花一上午的時間埋頭在陽台上刨坑松土,樂此不疲。客廳書房裡也要保持新鮮養分:朋友送的廉價但大氣雄渾的中國潑墨山水畫,或是女兒用拼圖拼出的外國鄉村風景圖,抑或迷嫂用十字繡繡出的梅蘭竹菊,都是迷哥布置小屋、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點睛之筆。

  一只八哥,幾尾金魚,外出旅游時信手拾得的幾塊鵝卵,花鳥市場上無意帶回的幾座微縮假山,路旁淘回來的不起眼卻別有一番風味的根雕……迷哥總能輕易就讓人體會到“世上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這句話的含義,輕易便讓柴米油鹽包裹的生活充滿靈氣。

  短短四五年時間,迷哥的父母相繼去世、工作一輩子的企業倒閉帶來的中年下崗危機、迷嫂突如其來的重病對整個家庭的打擊、還有一位從小到大讓他操心不少的1型糖尿病女兒……經歷了家裡太多動蕩起伏,迷哥的人生,真的可以用“睿智”二字來形容。

  某次,發現飯廳拐角的吊蘭旁邊,又多了一幅迷哥新裱的書法——“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這話真是迷哥與糖尿病的抗爭的真實寫照,也折射出他樂觀的人生態度。

  編後語:   好一個“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呀。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態,就可以減少血糖起伏變化的頻率,對糖友控制好血糖非常有益。  迷哥這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就是戰勝糖尿病的利器,真是值得糖友們借鑒學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