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飲食五注意

糖尿病患者飲食五注意

  很多人會認為糖尿病是“糖”惹的禍,防治糖尿病就是不吃“糖”。實際上,“糖”僅僅是糖尿病飲食中的一個因素,不是全部。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加需要營養全面,而不要絕對偏食哪一種食物,飲食搭配要合理、平衡。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以下五點:

  1.食物多樣化,谷薯是基礎

  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平衡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才能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的需要。

  主食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的澱粉被人體消化後,要經過復雜的代謝過程,最終轉化為葡萄糖,可以避免低血糖反應,又不會使血糖升高過快,尤其是燕麥、荞麥、玉米等粗糧。蔬菜可以為人體提供無機鹽、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人每日必須吃青菜,特別是青菜的葉和莖。水果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的心頭痛,其實對於大多數糖尿病人而言,完全可以做到既控制好血糖,又享受到水果的好處與樂趣。

  2.養成定時飲水的習慣

  水對於糖尿病患者更是至關重要。水可以稀釋血糖和血黏稠度,溶解多種營養物質,使其易於吸收利用;有助於排便、“清洗”泌尿道,使含氮廢物排出,防治心血管疾病。由於血糖濃度過高,迫使身體增加尿量以排洩過多的糖分,而尿排得多,身體丟失水分也變多,才不得不多喝水,這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措施。

  如果腎髒、心髒沒有疾病,也不存在水腫及其他限制飲水的情況,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多飲水,每日保證6~8 杯水(1500~2000 毫升)。同時,要養成定時喝水的良好習慣,尤其是在夏天,不要等渴了再喝。

  3.適量選擇優質蛋白

  蛋白質是人體內酶、激素、抗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分解代謝增強,蛋白質消耗量大,因此應適當提高膳食中蛋白質的含量,膳食中的蛋白質至少有1/3 的優質蛋白質。對於有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的患者,由於高蛋白飲食可加重腎小球病變,因此應適當減少蛋白質攝入量。

  糖尿病患者應增加優質蛋白攝入的比例,動物性蛋白質質量好、易消化,但在給人體提供大量蛋白質的同時,也會使人體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而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盡管蛋白質含量低於動物性蛋白質,但幾乎不含膽固醇,而且含有大量膳食纖維,適宜於糖尿病患者食用。為了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可將幾種食物蛋白質按一定比例混合食用,通過蛋白質的互補作用,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4.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

  攝入過多富含脂肪的食物會產生多余的熱量,可能導致體重增加,降低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使血糖升高。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等可以使血糖迅速升高。過多的攝入,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不敏感,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還可使體內甘油三酯合成增強並使血脂升高。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警惕隱藏在點心、面包、餅干、水果罐頭中的蔗糖;烹調時盡量不加糖;不喝含糖飲料;不食用大量蜂蜜;飲用不加糖的牛奶和無糖酸奶。但這並不意味著絕對禁止,如果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反應,應及時補充糖分來恢復身體。此外,還要不吃動物油,控制植物油用量;選擇瘦肉,吃雞肉、鴨肉時,要除去外皮和脂肪層;多用煮、炖、汆、蒸、拌等方法烹調的食物,不用油炸、油煎等方法烹調食物;少吃堅果、奶油糕點、方便面等。

  5.減少鹽分的攝入

  低鹽飲食不僅可以防治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疾病,還可以減輕病人的胰島負擔,有利於改善糖的代謝和穩定病情。因此,糖尿病人應控制鹽的攝取,煮菜時少用鹽、醬油、雞精、番茄醬等調味品。同時,盡量食用新鮮食物,避免吃罐頭、鹹菜、鹹魚、鹹蛋等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關注食物宜忌的同時,也不要忽略了進食習慣對血糖的影響。合理的進食習慣,有利於血糖的控制;不規律、不合理的進食習慣,可以使病情惡化。糖尿病患者應在每日攝入食物總量不變的前提下,做到少量多餐,每日可以進食4~6餐,甚至可以更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預防方法有哪些?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會受到糖尿病的威脅,與其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在進行治療。那麼,如何才能有效

喝紅酒也可以預防糖尿病哦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還是有挺多種的,以下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喝紅酒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白藜蘆醇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