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近年來,由於人們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人們對糖尿病的了解也逐漸增加。據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全民介紹,許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飲食需要格外注意。但對於如何“吃”,患者及其家屬經常各持“高見”,這些“高見”之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誤區。下面小敘幾則,給糖友們提個醒,防治糖尿病一定要走出誤區,以免適得其反。

  誤區一:每天半斤糧食多喝粥可增體力、控血糖

  案例:72 歲的王大媽,患糖尿病16年,每天打胰島素治療,血糖卻還是波動在8~23mmol/L。原來,她每天都要吃半斤糧食、喝粥,以期保持體力,控制血糖。結果體力沒增加,血糖、體重卻增加了,不得已只好住院治療。糖尿病患者真的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嗎?

  專家解答: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多少糧食,應該量出為入,每天消耗多少,就吃多少。一般老人活動少,每天可能只需要消耗2~3 兩,吃多了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惡化,體力更差。再說喝粥,粥裡的澱粉完全化開,容易吸收,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差,反應慢,喝粥多的結果只會使血糖驟然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據消耗多少而定,粥少喝為宜。

  誤區二:多吃無糖點心好

  案例:孫大媽的兒女們聽說糖尿病患者吃無糖點心好,於是每天都給母親吃無糖點心,結果孫大媽卻因腸梗阻入了院。

  專家解答:任何點心的成分無非是澱粉,澱粉吃下去在腸道內的分解產物就是“糖”,所以針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無糖點心與吃有糖點心沒有本質的差別和太大的意義,關鍵看一次進食的數量。無糖點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有糖點心吃一點點血糖未必有太大變化。而糖尿病患者自身平時也應該注意適當運動和使用纖維素,防治便秘。

  誤區三:南瓜能治糖尿病糖友飲食禁忌多

  案例:老李是軍隊的退休干部,本來只是血糖有點兒高,接近糖尿病。由於他相信“南瓜能治糖尿病”,每天都吃南瓜,以為能降了血糖,結果血糖更高了,空腹血糖達到16.5mmol/L,反而真患上了糖尿病。與老李的情況略有類似的是,糖尿病患者經常說不能吃水果、肥肉、糕點等。果真如此嗎?非也。

  專家解答:常吃南瓜是有助於防治糖尿病,但南瓜富有一定的糖量,過食也可引起血糖增高。治療糖尿病的目的是通過攝入食物保證患者的營養及能量供應從而保證其健康。食物的成分大多是蛋白質、脂肪、澱粉、電介質、維生素等,沒有太多本質的區別,所以糖尿病患者並不需要特意的忌口,只要控制自己的進食量,按照需要,量出為入。

  誤區四:喝酒能降糖也能治糖

  案例:賈書記今年48 歲,是某企業的領導干部,下屬得知其患了糖尿病之後,獻策:喝酒降血糖!由於他平日應酬多,飲酒多,現在聽說喝酒能降血糖,真是正中下懷。喝酒真的降血糖嗎?

  專家解答:喝酒可以降血糖,但是卻不可以治糖尿病。人體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飲食吸收,二是動員肝髒的儲備糖原。酒精能抑制儲備的動員過程,所以,不吃飯、單飲酒,確實可以降血糖,但是寄希望於喝酒治療糖尿病萬萬不行。另外,糖尿病患者需要保證營養,酒裡卻沒什麼營養,所以靠喝酒治糖尿病是不靠譜的,而且喝酒還有不少危害。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能吃豬肝嗎

現在的糖尿病患者對於飲食的要求非常的嚴格,所以就導致了很多的東西都不能吃,尤其是妊娠型糖尿

糖尿病宜食豆類制品

一些糖尿病人,以為控制飲食就可以控制病情,卻不注意營養,致使體質下降,抵抗力降低,合並症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