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日飲可樂竟致命 糖尿病飲食禁忌必須懂

糖友日飲可樂竟致命 糖尿病飲食禁忌必須懂

  剛過20歲的年輕人小陳雖是一名有著糖尿病家族史的資深胖紙,卻從不以此為戒。他仗著年輕,平時身體好,在飲食方面也肆意吃喝,尤其愛喝可樂。最近幾個月小李的胃口欠佳,還不時覺得口干難耐,所以每天都會喝上十多瓶可樂來解渴。但是,這麼大量的可樂卻成為他失去生命的“催化劑”。

  有一天,小陳突然覺得惡心、嘔吐,連著嘔吐幾天下來整個人病恹恹,一點力氣都沒有,家人趕快帶他到醫院就診。醫護人員一測血糖嚇了一跳,血糖儀竟然爆表了,血糖值超過了最大值,抽血化驗血糖也飙升至96.56mmol/L。小陳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一種急性並發症,緊急搶救卻未能留住這條年輕的生命。

  醫生指出,小陳有糖尿病家族史,身材又比較肥胖,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從他的病情可看出其實早就患上糖尿病。由於小陳對自己的症狀不上心,對糖尿病飲食禁忌一無所知,最近又狂攝入可樂,導致糖尿病最危險的急性並發症發生,導致死亡。

  糖友知多D:五大糖尿病飲食禁忌

  糖尿病飲食禁忌一:忌高糖食物

  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千萬別吃,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飲食禁忌二:忌高鈉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髒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

  糖尿病飲食禁忌三:忌高脂飲食

  限制動物內髒、蛋黃、魚子、肥肉、鱿魚、蝦、蟹黃等高脂食品的攝入,這些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果進食過多的話就會導致肥胖、血脂升高、動脈硬化等,還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另外還會加重腎髒負擔,導致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飲食禁忌四:忌飲酒無度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治療。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糖尿病飲食禁忌五:忌吃軟不吃硬

  吃較軟的食物,血糖上升較快。比如粥熬的時間越長,粥越黏稠,吃後血糖升高得越快。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軟不吃硬。一般來說,口感較硬的食物消化得比較慢,不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吃硬不吃軟更適合糖友。

  這五大常見的糖尿病飲食禁忌,你中槍了沒?想要控制好糖尿病和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避免小陳遭遇的類似事件重演,這些飲食禁忌糖友必須懂。

熱門圖文
平時多吃什麼類的食物對降血糖快呢

對於糖尿病患者降血糖,一直以來都是比較困難的事情。那麼,糖尿病患者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糖比較

糖尿病人吃什麼種類營養補品好?

得了糖尿病的人,都希望吃一些營養品或是補品的,讓自己的病快點好起來。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