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談“糖”色變?糖尿病人也可健康吃糖!

談“糖”色變?糖尿病人也可健康吃糖!

  糖尿病患者最忌諱的就是含糖食物,可謂是談“糖”色變,這給很多酷愛甜品的糖尿病患者帶來很多的煩惱和困惑:面對香甜的食品誘惑到底是吃還是不吃呢?得了糖尿病真的就從此與“糖”無緣了嗎?怎樣才能讓酷愛甜品的糖尿病患者也能一解“糖”饞呢?

  糖友談“糖”色變?關鍵在於科學吃糖

  糖是人體必需的能源之一,糖類的攝取,對提供人體熱量、維持正常代謝、避免酮體的產生具有重要的作用。人的大腦只能利用葡萄糖來供能,當糖分供應不上時,為了維持正常的生命需要,機體就會啟動糖異生的機制,將脂肪轉變為糖類,以供大腦所利用。所以,不管是健康的人還是糖尿病患者,攝取一定量的糖都是必需的,所謂得了糖尿病就得拒絕一切糖的觀點是不完全正確的。只要科學地吃糖,糖尿病患者同樣也能保持健康。

  營養學意義上的糖,除了指葡萄糖、蔗糖、果糖等單糖或雙糖外,也包括澱粉類的多糖,如大米、小麥、面粉等,這些多糖是最好的糖原物質。目前醫學上認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對已經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在合理控制總熱量的基礎上,適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改善葡萄糖耐量。因此,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主要是限制總熱量和飽和脂肪酸(葷油),而不是減少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食類)在總熱量中所占的比例。而各種糖、果汁、甜餅干、冰激凌、甜面包或糕點等含糖量較高,容易升高血糖(即血糖指數高),不利於病情的控制,糖尿病患者一般要少吃或不吃。對於一些喜愛吃糖、蜜餞糕點等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木糖醇、山梨醇等醇糖類甜味劑代替,這樣既滿足了這類人群對香甜的味覺享受,又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另外,一些營養界專家提出,大豆低聚糖所含蔗糖的量很少,不會引起血糖顯著升高,同時大豆多聚糖含有增殖雙歧桿菌,能活躍腸道運動,促使進入人體的熱量和糖原能被機體合理地吸收應用,讓人體胰島素得到充分的休息,便以恢復正常的功能,是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一種很好的甜食。

  對於含糖水果,糖尿病病人能不能吃?

  香甜水嫩的水果,也是讓一些糖尿病患者又愛又恨的,其實,只要能吃得科學一點,講究一點,糖尿病患者還是同樣可以有吃水果的口福的。

  首先,在吃水果的時間上要非常講究,切忌餐前餐後大量進食水果,而應該放在兩個正餐之間吃,這樣才能保證血糖不會發生太大的波動,如果跟正餐一起吃,則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代謝受到影響,從而破壞其活性,所以,對於想吃水果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來說,要注意水果餐的科學時間;

  其次從水果種類的選擇上來說,柚子、楊桃、番石榴、猕猴桃的含糖量比較低,是糖尿病患者的適合選擇,這類水果可以減輕患者的胰腺負擔,幫助其吸收到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果膠,而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是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活性,而對於蕉、鳳梨、葡萄、橙子、棗等含糖量比較高的水果,糖尿病患者應該要忌食。

  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波動不大,可以在適合的時間多選擇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但如果血糖波動大或者是出現了異常,最好還是要暫時忌口,等血糖控制好後再好好享受水果的香甜。

  總之,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健康、科學地吃“糖”的。(指導專家: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內科胡春玲主任醫師 通訊員:彭文斌 林惠芳)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什麼堅果好?

堅果的種類是繁多的,堅果中富含維生素E、銅、鎂等營養成分,人們經常食用它是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糖尿病患者十一如何吃

國慶期間,親友團聚,少不了推杯換盞,歡宴聚餐,這些使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增加了難度。有人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