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水蛭能降血糖

水蛭能降血糖

  水蛭,又名吸血蟲,老百姓常稱之“螞蝗”。其性耐饑,能經一兩年不死。在飲用泉水和地下水的農村地區,大人常常告誡孩子們在喝水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看水中有沒有水蛭,千萬不要把它喝到身體裡,否則它就會在體內生長繁殖,直至吸干人的血,在國外某地還有把欠債者扔去喂水蛭的記載。但在我國民間,卻流傳有“楚王常吞食水蛭而感覺舒服”的說法。

 

  實際上水蛭並非人們想象得那麼可怕。它非但不會在人體內生長,還有著極強的活血化瘀作用,是一種名貴的動物中藥材。醫學人員利用水蛭腹部有吸盤的特點,將其放在有紅腫、瘀腫的患病部位,水蛭便會自動吸附到患處,把體內的污血吸出來。此方法可治療血瘀症、皮膚感染等疾病。此外,口服水蛭干粉焙干粉有破血、逐瘀、通經之功效。

  現代研究表明,水蛭具有抗凝血、抗血小板凝集、抑制血拴形成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微循環、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等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糖尿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代謝綜合征等,也可用於經閉、跌打損傷及其他各種心腦血管疾病。但是體弱血虛、無瘀血停聚者不宜長期服用,孕婦忌服。

  與水蛭有關的驗方:

  驗方一:水蛭0.5~1.0克,焙干後研成粉末,用溫水吞服。此方可用於治療糖尿病合並腦梗死、腦血栓、末梢神經病變等有瘀血征象的疾病,如疼痛固定不移。刺痛、舌黯或有瘀點瘀斑等。

  驗方二:水蛭5~10克,當歸10克,桃仁10克,紅花10克,僵蠶10克,地龍10克,桂枝10克,細辛3克。水煎,每日一劑,早晚分服,若足部沒有破潰,可用熬藥後剩下的藥渣泡腳.對改善症狀有益。此方可用於因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出現的四肢不溫、麻木、疼痛症狀,還可用於舌質黯、苔薄白、脈澀等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