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西合力疏通下肢動脈阻塞

中西合力疏通下肢動脈阻塞

  錢大爺今年71歲,患糖尿病13年。去年夏天突然出現右腿膝關節以下發涼、麻木和輕微疼痛,當時未予重視。大約兩個月後,腳趾開始破潰,疼痛加重。為此到北京某醫院診治,診斷為“動脈硬化閉塞症,右下肢缺血”,在醫生的建議下做了介入手術。可術後效果一直不理想,破潰的地方一直不愈合而且越來越大,於是,醫生又建議截肢。由於錢大爺拒絕截肢,便轉入北京東直門醫院血管外科治療。住院後,根據患者病情的實際情況,制定了一套治療方案,采取中藥內服、外洗等方法,並對患肢做了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手術。兩個月後,錢大爺破潰的腳趾愈合了,患肢也奇跡般地康復了,避免了截肢的不幸結果。

  專家解讀

  近年來,隨著生物細胞實驗技術和其它生物醫學技術的發展,干細胞研究取得了重要進展,成為生命科學中最受重視的事件之一。干細胞移植在難治性疾病臨床應用中的優勢和潛能日益明顯。

  下肢慢性缺血性疾病的治療方法雖然很多,但療效尚難盡人意,尤其對於病情重、動脈遠端閉塞或多階段閉塞的患者,更缺乏有效的治療措施。近年來我們采用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與中藥合用治療下肢缺血,取得了初步療效。這種“中西”聯合的基本方法是:患肢在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的基礎上,應用中藥治療,以口服益氣活血中藥為主,主要藥物組成為:黃芪、丹參。桂枝等,並分別於移植術後1周、2周、1個月觀察評定療效。

  本世紀初人們利用骨髓單個核細胞(主要包括骨髓間充質干細胞和造血干細胞)可分化、增殖,在局部形成大量的新生小血管的特性,治療缺血性疾病,促進血管再生,獲得了較好的效果。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中藥可通過對相關細胞因子的影響,增加單核細胞的數量及其免疫活性,並通過誘導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發揮免疫激活作用,可以使血管再生細胞因子的數量增加。中藥的干預促進了細胞因子在干細胞移植中發揮重要的生物調節作用。

  臨床觀察結果提示,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結合中藥治療可以改善下肢供血,對下肢缺血性疾病的治療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方法。其優勢有以下4點:

  1.有效性:在移植後,所有患者的下肢轉暖,下肢疼痛均有不同程度的緩解,表現為靜息痛消失等。

  2.安全性:首先,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操作簡單、創傷小,對於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無法接受手術或介入治療的高齡患者仍適用。其次,移植采用的是患者本人的骨髓干細胞,不存在排異問題。

  3.適用范圍廣:適用於幾乎所有的下肢缺血性疾病患者,尤其適用於手術無效或無法手術的患者。

  4.經濟性:花費低廉,經濟實用。

  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治療下肢缺血性疾病是一種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不過,目前接受這種臨床治療病例數尚少,而且其遠期效果仍待進一步隨訪。然而,畢竟又多了一種可供選擇的、治療嚴重下肢缺血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