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西醫:兼收並蓄,各具特色

中醫、西醫:兼收並蓄,各具特色

 

  中醫藥治療糖尿病有幾千年的歷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系統的理論體系和治療方法。進入21世紀,中醫藥治療糖尿病如何進行臨床研究?用什麼方法客觀評價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臨床療效?如何使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療效得到國際的公認?這些一直是制約中醫糖尿病臨床發展的瓶頸,直接影響了中醫藥的醫療實踐、新藥開發和對外出口與交流。

  究竟中醫與西醫在治療糖尿病方面有哪些不同的優勢,患者在選擇上應何去何從?在眾多爭議中,中醫與中藥路在何方?帶著這些問題,我們采訪了多位醫學專家,希望他們能從不同角度,闡述中醫和西醫防治糖尿病的各自觀點。

  很多患者會問,治療糖尿病究竟是中醫好還是西醫好?其實針對中、西醫的臨床療效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論,甚至在社會上一些“廢除中醫”的論調也始終存在。不久前,衛生部部長陳竺在一次會議上明確指出:科學家應逐步?a href="http://yyk.39.net/sh/yiyuan/list.html#huangpu" target="_blank" class=blue>黃浦形饕窖е涞謀诶?建立融中西醫學思想於一體的21世紀新醫學。這種醫學兼取兩長,既高於現在的中醫,也高於現在的西醫。西醫看到的是清晰的局部,而中醫看到的是模糊的整體;事實上,中醫的基本概念與現代生命科學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片面強調某一方的優勢與劣勢都是不可取的。

  談到西醫在治療糖尿病方面的用藥原則,鐘歷勇主任告訴記者,對糖尿病的認識是隨著科技的發展不斷加深的,西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明顯,特別是在降低患者的高血糖方面中醫是無法比擬的。對於中醫在防治糖尿病方面的優勢,高彥彬主任認為,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主要在於治療糖耐量損害(IGT)和糖尿病並發症。根據他主持的“十一五”攻關課題和“863”項目的成果,IGT患者通過接受中醫的治療,配合生活方式的干預,能使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降低約50%。而中醫對於糖尿病最大的優勢在於並發症的治療。另外,高彥彬主任認為對於糖尿病本身來說,中醫除了可以改善症狀,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之外,還有輕度的降糖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