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治糖尿病性便秘

中醫治糖尿病性便秘

  糖尿病性便秘的確切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其原因包括:①由於高血糖使體內缺水,大腸水分減少,引起大便干結,大便困難;②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抑制胃腸蠕動,若支配大腸的神經病變可使大腸排空減慢而致便秘。便秘是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經病變致使胃腸功能紊亂的表現之一,其發病率約占糖尿病患者的25%;③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活動量小、食用蔬菜(尤其是富含纖維素的蔬菜)較少、以及為了解除失眠而濫用鎮靜劑也是導致便秘的原因。

  中醫學認為,糖尿病性便秘是由於腸胃受病,或因燥熱內結、津液耗傷導致腸道失潤,大便干結難以排出;或因消渴日久氣陰兩傷,氣虛則大腸傳送無力,陰傷津虧則腸道干澀,不能滋潤大腸,而致大便排出困難。

  1.實熱便秘

  主證:大便干結,小便短赤,面紅心煩,或有身熱,口干口臭,腹脹或痛,舌紅苔黃燥,脈滑數。治則:清熱潤腸。方藥用麻仁湯加減:麻仁12克,白芍12克,枳實10克,大黃6~10克,厚樸10克,甘草6克。

  2.氣虛便秘

  主證:大便燥結或軟,久日不行,雖有便意,努掙乏力,難於解下,掙則汗出,氣短,便後虛疲至極,倦怠懶言,語聲低怯,腹不脹痛,或有肛門脫垂,形寒面白,唇甲少華,舌淡嫩,苔薄白,脈虛弱。治則:補氣健脾,潤腸通便。方藥用黃芪湯加減:黃芪30克,陳皮10克,麻仁10克。

  3.陰虛便秘

  主證:大便干燥,排便困難,形體消瘦.咽干少津,面色不澤,心慌頭暈,唇甲淡白,舌質淡或舌紅少津,脈細或細數無力。治則:養血滋陰,潤燥通便。方藥用潤腸丸加減:當歸12克,生地20克,麻仁1 2克,桃仁10克,枳殼10克,瓜蒌仁15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