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治療糖尿病三型辨證理論

中醫治療糖尿病三型辨證理論

   
  我見到林老師的時候,她正在和幾個病人攀談,詢問病情。林老師告訴我:“這些都是我多年的老病人,現在雖然得了糖尿病,但是恢復得很好,我們已經很熟悉了,成為了好朋友。”
  這就是林老師,在短暫的采訪中,林老師隨意的笑,嚴謹的工作態度,孜孜不卷的研究探索精神一直在感染著我。簡單的介紹過後,我說:“林老師,我來之前曾經在協和圖書館拜讀過您的著作《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學》,也列了幾個問題。”林老師對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問題有著非常深入的研究。
  林老師很謙虛的笑道:“哪裡啊,我也只是簡單的准備了一下,那就先從我們廣安門醫院談起吧。”
  
  早期工作積累
  
  林老師說,廣安門中醫院是全國最早開展糖尿病研究的醫院之一,早在1971年就已經有了自己的糖尿病研究小組,因為當時規模比較小,社會對糖尿病也不夠重視,所以沒有獨立成科室。到了1976年的時候,我們的糖尿病研究小組就成為了國家重點課題研究組了。當時,我們已經開始設計表格,進行病歷登記,個案逐一研究等工作了。
  在最早的觀察中,林老師就已經發現了有些病人胰島素水平比較低,這些人發生糖尿病是很容易解釋的,但是有些病人則剛好相反,他們的胰島素水平甚至比常人還要高,卻也發生了糖尿病,“因為不明白為什麼?所以當時我們就研究這個。”林老師說。
  當時還不知道這個現象是因為胰島素抵抗,後來傳來了西方的最新研究成果。不過在觀察和研究這些現象的同時,研究小組也積累了大量的糖尿病資料,為後來的研究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首創三型辨證理論
  
  林老師說,在中醫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她觀察到了很多與古書不符合的地方,我國古代記載糖尿病叫做“消渴”或者叫“三消”。什麼是三消呢?上消屬肺,中消屬胃,下消屬腎,分別代表糖尿病三個不同的病變階段。可是很多早期糖尿病患者根本表現不出三消的症狀來,但是通過檢查,確確實實患上了糖尿病。
  之後,她就在想,是不是糖尿病還有一些什麼其他的規律可尋呢?通過多年的研究,她總結出了一套三型辨證理論體系。這個體系是把糖尿病的患病按照症狀重新劃分了時期。在根據不同的類型再施以不同的治療手法。
  陰虛燥熱型。
  從中醫的角度上看,所謂口渴是因為體內有火有熱,也就是火炎於上、陰虧於下,水火不相濟所致。水源不充,體內的火就旺盛,津液虧竭,渴飲無度;熱還可以傷胃,使人容易饑餓,肌膚消瘦。此外,熱會傷腎,造成精氣虧虛,尿量頻多。
  這就是三型辨證理論的第一種類型,也是糖尿病人最常見的類型之一。由於陰虛燥熱型多見於糖尿病早期,若能積極治療,均可恢復如初。但是與西醫一樣,中醫也是不可能根治糖尿病的,所謂恢復如初,指的是改善臨床症狀,維持正常的血糖,而並不是完全治愈。
  氣陰兩虛型。
  因陰虛燥熱可以傷陰耗氣,而致氣陰兩虛。患者通常因心脾氣虛而神疲乏力,出汗氣短,心悸失眠,怔忡健忘、因肝腎陰虛而五心煩熱、易怒暴躁等症。該型既是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早期階段,也是並發症加重的病理基礎、是並發症演變的樞機和防治的關鍵。
  陰陽兩虛型。
  此型多以心腎不足,脾腎陽虛為主,往往發生於糖尿病後期,並發症多而嚴重。這個時期患者表現為畏寒倦臥、四肢不溫、肢體浮腫、大便洩瀉、小便清長、陽痿遺精等。脾腎陽虛,同時可伴心煩失眠,口干喜熱飲等心腎陰虛之陰陽兩虛症。
  多見於糖尿病並發心血管、腦血管、肢體血管、以及腎,視網膜病變等病變,本型病情復雜。通過溫補脾腎、益氣養陰、活血化瘀類藥物治療,可延緩病情發展,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命。
  這三種類型中,氣陰兩虛型是防治並發症發生和發展的關鍵,所占比例高達75.9%,故認為是糖尿病基本症型。陰虛燥熱型占11.2%、陰陽兩虛型占12.9%。如果對氣陰兩虛型進行合理調治,那麼就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如果調理的不好的話,就很有可能轉為第三期。為此林老師著重對該型進行了系統的研究。
  
  神奇中藥“降糖甲片”
  
  林老師說,降糖甲片是她最大的心血之一,是針對三型辨證理論中的第二型氣陰兩虛型而特別研制的,它的特點就是能夠益氣養陰,尤其是養陰,這點特別重要。三型體系中,人們會發現,陰虛是貫穿了糖尿病的每一個時期的。所以說陰虛才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內在因素。
  林老師帶領的研究組歷經八年的時間所研制的降糖甲片,並通過多中心,405例臨床驗證結果,該藥降糖總有效率在75%以上。這個藥獲得了國家重大科技成果二等獎。
  降糖甲片對輕型患者有一定降低血糖效應,中重型患者須要和西藥聯合使用。林老師認為決不能說,糖尿病患者單獨使用中藥就可以,那是言過其詞。盡管在她的臨床實踐中確實也有使用西藥無效加用中藥使血糖得到控制的案例,但她始終強調因人而異,主張以中醫藥為主的中西藥聯合應用,兩者互相揚長避短,產生協同作用,增強降糖力度。
  為什麼降糖甲片會有這樣的效果呢?她對降糖甲片進行了拆方試驗,最後得出結論是,該藥中的益氣成分能促進人體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其中的養陰成分利於抑制α細胞分泌升糖素而達到降糖效應,顯示了中藥在調治糖尿病中獨特的優勢。
  林老師指出,中藥最大的優勢就是預防並發症的產生以及改善臨床症狀。林老師最後說,發揚光大祖國醫學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們必須實事求是,也是作為人民醫生的起碼職業道德。現在有些人為了某些目的而宣稱中醫可以治愈糖尿病,這是完全不現實的。是一種欺詐行為,正是這種人玷污了祖國的文化瑰寶——傳統中醫。
  
  專家簡介:
  林蘭,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後導師。國務院具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國家政府特殊津貼。全國中醫糖尿病醫療中心主任、國家中醫管理局中醫內科內分泌重點學科學術帶頭人,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內分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甲狀腺疾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醫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老醫藥衛生工作者協會知名專家委員會委員。從事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及並發心、腦、腎、肢體等血管病變,以及內分泌代謝病專業的醫療、科研和教學工作。先後承擔國家自然基金、國家“九五”“十五”攻關課題及“十一五”重大支撐計劃等課題20余項,獲國家級、省部級獎和學會獎等10余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