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外用丹黃消炎液治療糖尿病足壞疽

外用丹黃消炎液治療糖尿病足壞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四大血管合並症之一,1995年10月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第一屆全國糖尿病足學術會議定義:糖尿病足是由糖尿病血管、神經病變引起下肢異常改變的總稱,因合並感染引起肢端壞疽者稱為糖尿病肢端壞疽。

  糖尿病足壞疽屬中醫消渴與脫疽范疇。《靈樞·痛疽篇》中說“發於足指(趾)名曰脫疽,其狀赤黑,死不治。不赤黑,不死不衰,急斬之,不則死矣。”由於此病始於消渴,源於體質素虛、陰陽失調,肝腎陰虛日久,筋骨皮肉失去氣血津液的濡養,逐漸干黑而脫疽;或陰虛火旺,火毒濕熱灼傷津血,氣血運行失常,阻滯下肢脈道,郁阻日久脈絡閉塞,熱盛肉腐而成膿,故生壞疽。

  天津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外科,在糖尿病足壞疽的診斷與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臨床上亦取得了顯著療效。在內治方面,他們注重扶正固本、調和營血、解毒祛邪,辨證分型為氣陰兩虛型、氣血兩虛型和熱毒濕盛型,分別治以益氣養陰、和營解毒,補益氣血、和營解毒,清利濕毒、和營解毒。外用中藥強調以去腐生新為組方原則,扶正托毒、活血解毒,並制備成丹黃消炎液。方中黃芪扶正補益氣血;皂刺助正托毒外出;丹參、當歸活血養血,去瘀生新;大黃、銀花、黃柏清熱解毒,驅邪外出。

  治療時,將患者創面做常規清洗消毒後,和丹黃消炎液每次浸泡20分鐘或將略大於創面的無菌紗布浸透藥液後,濕敷創面,外蓋凡士林油紗條包扎,每日兩次,一般治療7~10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