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防治並發症 中醫有優勢

防治並發症 中醫有優勢


  對糖尿病人危害最大的是多種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及糖尿病足等。相比於普通人群,因糖尿病引起的失明者多10-25倍,糖尿病性壞疽或截肢者多15-40倍,糖尿病人心血管系統發病率與病死率多2-5倍,因糖尿病導致腎功能衰竭者多17倍。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合並高血壓者多達1200萬,合並腦卒中者500萬,合並冠心病者600萬,伴有雙目失明者45萬,合並腎功能衰竭者50萬。糖尿病的並發症已成為糖尿病人致殘和早亡的主要原因,也是醫療費增加的主要原因。美國每年用於糖尿病的醫療費用約1000億美元,中國每年用於糖尿病的醫療費估計約400億人民幣。其中80%的費用主要是用於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因此積極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

  防治並發症的關鍵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專家認為積極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關鍵有三點:

  1、早期發現糖尿病。一旦發現患了糖尿病,就應認真對待,積極治療。應接受糖尿病教育,合理膳食,適當運動及藥物治療,使糖尿病各項指標———血糖、血脂、血壓、血液粘稠度、體重以及症狀全都達標。

  2、早期檢查、早期發現並發症。據統計,初診的糖尿病人中,約半數的病人已有了並發症。因此建議對初診的糖尿病人除監測血糖、血脂、血壓外,還要認真檢查眼底,測24小時尿白蛋白、心電圖、雙下肢血管及雙足的感覺是否異常,以便早期發現並發症,早期治療,以降低並發症的致殘率,減少醫療費用。

  3、接受中西醫結合的治療。中醫藥防治糖尿病並發症具有獨特的優勢,中國傳統醫學對糖尿病及並發症的記載已有2000余年的歷史,並在長期醫療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防治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經驗。通過近20余年的臨床實踐,我們認為中醫藥在預防治療糖尿病並發症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中醫藥優勢有哪些中醫藥具有降低血糖、調整血脂、改善胰島素抵抗、改善微循環、糾正血液流變學異常等多種作用,對於沒有並發症的糖尿病人可配合中藥活血化瘀或益氣養陰活血化瘀的中藥治療,具有防止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作用,活血化瘀中藥常用丹參、赤芍、川芎、桃仁、紅花、莪術、衛茅等,益氣養陰中藥常用生黃芪、人參、太子參、生地、元參、麥冬等。藥理研究表明,人參、黃芪、玄參、黃精、枸杞、地骨皮、葛根、黃連、桑白皮、苦瓜、番石榴等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山楂、澤瀉、靈芝、首烏、決明子、茵陳、大蒜、綠茶有調脂作用;許多活血化瘀藥都有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環的作用。另外病人也可選用具有降糖、調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藥食兩用的食物,如苦瓜、木耳、蔥頭、大蒜、香菇、山楂、綠茶等食用,對預防糖尿病並發症也有較好作用。

  20多年來,我們在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調整血脂的基礎上采用中醫辨證論治來治療糖尿病的多種慢性並發症,獲得了顯著療效,可明顯降低糖尿病並發症致死致殘率。①對於糖尿病性心髒病采用中藥益氣養陰、化痰活血理氣中藥辨證施治,可明顯改善患者胸悶、憋氣、心悸、氣短的臨床症狀,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功能;②對糖尿病腦血管病、靜脈點滴化痰開竅、活血通絡的清開靈、血栓通、川芎嗪、丹參注射液等,配合中藥益氣養陰、化痰通腑、活血化瘀治療,可改善腦循環,改善腦缺氧,保護腦細胞,縮小梗塞面積,病情穩定後配合針刺治療,使患者肢體功能提前恢復,明顯縮短了病程;③對於糖尿病腎病采用中藥分期辯證論治,分別采用滋補肝腎、益氣活血、健脾補腎、化瘀通絡、調補陰陽、通腑瀉濁等治則治療,可使患者尿白蛋白明顯減少、腎功能明顯改善、明顯延緩了糖尿病腎病腎衰的進程;5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采用中藥滋補肝腎、涼血止血、活血祛瘀等治療,可明顯促進眼底出血,滲出的吸收、明顯提高視力;⑤對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采用中藥靜點、中藥口服、中藥外洗、配合穴位按摩,可使患者下肢麻木、疼痛、感覺障礙等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並能提高感覺和運動神經傳導速度;⑥對於糖尿病足采用局部治療與全身治療相結合,中西藥相結合研制出一套完整的綜合治療方案,使患者創面愈合率達85%以上,使糖尿病足截肢率由上世紀90年代的7.3%降至1.7%。

  幾十年的臨床實踐證實中醫藥防治糖尿病並發症有明顯優勢,中西醫結合綜合防治是治療糖尿病並發症最佳方案,可明顯降低糖尿病並發症嚴重的致死、致殘率,可明顯降低醫療費用。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