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空腹血糖和餐後2h血糖的檢測

空腹血糖和餐後2h血糖的檢測

  有些糖尿病患者檢測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值明顯升高,因此,臨床上不能肯定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時,既要檢測空腹血糖又要檢測餐後血糖。

  目前檢測血糖的方法主要有以下3種:

  1. 靜脈抽血測定血糖

  抽取靜脈血1.5~2ml放入血糖專用試管內搖勻後送驗,全過程需要2h左右。此法優點為所測血糖值准確,缺點為等候時間長,且患者不能自己在家中監測血糖。

  2. 微血管血(手指、耳垂、腳趾)快速血糖測定

  此法用針刺手指、耳垂或足趾後,擠出極微量血,滴在特定的血糖試紙末端,然後將該紙末端插入血糖檢測儀內,1min後,儀器便可顯示出血糖數值。本方法簡便、迅速、無需抽血,患者樂意接受,在並發急症時多次檢測血糖尤為實用。其缺點是易受外界因素干擾,結果不夠穩定。

  3. 血糖試紙測血糖

  將手指、耳垂或足趾用針刺破後,將血糖試紙附於血上,觀察其顏色變化,然後與標准顏色相比,找出與其相近的顏色,即可得出血糖數值。此法簡便易行,但測得的血糖值不夠准確。

  以上3種方法以1、2兩種最為常用,在檢測血糖時還應將外界因素對血糖的影響考慮在內,一般應以靜脈血糖值為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