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口腔病也是糖尿病先兆

口腔病也是糖尿病先兆

    糖尿病作為一種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紊亂性疾病,它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人體外在器官的一些早期表現,可以警示糖尿病的發生,口腔也不例外。臨床經驗顯示,口腔疾病常是糖尿病的先兆,在某種意義上說,口腔疾病是糖尿病的一棵消息樹。糖尿病口腔疾病的表現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主觀感覺。口干口渴,口腔燒灼感;二是皮膚黏膜表現,可出現淤點、淤斑、水腫;三是牙龈及牙齒的表現。不易治愈或經常復發的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及牙痛等。另外,糖尿病人如果以前就患有口腔疾病,那麼,口腔疾病的狀況還可以作為觀察糖尿病治療效果的一個指標。

    另外,糖尿病還嚴重影響著口腔疾病的治療,可以說,糖尿病是治療口腔疾病的一塊絆腳石。原因有三:

    一是降低免疫力。糖尿病對人體中起免疫作用的主要力量———白細胞有不良影響,可使其功能下降,使感染不易治療;二是不易用藥,因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紊亂性疾病,所以在治療時,用藥可能對血糖有不利影響,加重糖尿病本身的病情,使選擇藥物的難度加大;三是不易手術,糖尿病病人是可以手術的,但手術的難度將加大,如處理不當,可以引發糖尿病嚴重並發症的發生或造成傷口不易愈合等。

    針對這一情況,糖尿病病人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保持良好樂觀的心態,只要處理得當,血糖控制良好,雖然疾病的處理難度加大,但疾病還是可以處理的。過於緊張和大的情緒波動,因神經調節的紊亂,可使口腔黏膜容易出現潰瘍;二是看病時一定要向口腔科醫師說明自己的糖尿病史和目前血糖控制情況;三是防患於未然,控制好血糖,不給糖尿病可乘之機;四是平時注意口腔衛生,勤刷牙,但不應過於用力,刷牙的方法一定要正確,不要對牙龈造成損害;五是少食辛辣、過熱和過涼的食物,以免對口腔黏膜造成不必要的損害,多食用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食物,如西紅柿、黃瓜和全麥食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