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壓的食物是哪些?

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壓的食物是哪些?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到,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在國外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患病率高達40%~80%,我國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比例也占到了28%~40%,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將會加速心血管病、腦卒中、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及發展,增加了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

  專家推薦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壓的食物,不過要記住,凡事適當就好,控制總熱量還是治療糖尿病的首要原則。由於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多數為老年人,且活動量較小,屬於輕體力勞動范疇,加之病情的需要,故將每日總熱量控制在2200千卡之內較為適宜。

  1.植物油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為了防止動脈硬化的逐漸加重和並發症的發生,應注意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油。這是因為動物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會使人體器官加速衰老和促使血管硬化,進而引起冠心病、腦卒中等。而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因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目前多認為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病人的“康復油”。

  植物油對人體雖然有益,但是過多吃並沒有什麼好處。因為食入過多,自然產生熱量也多,每1克脂肪可產生9千卡能量。能量多了,體內脂肪分解就少了,體重便會逐漸增加。此外,多吃植物油並不能使血中原有膽固醇降低,卻可使膽結石的患病率比吃普通飲食者高2倍,因此,多吃植物油無益。

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壓的食物是哪些?

  2.蘋果

  蘋果含鉀,可以改善引發高血壓的鈉離子攝取量,能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3.魚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在少吃鹽的同時多吃魚,這會降低因高血壓而致腦卒中的可能性。原因是由血管壁釋放的一種被稱作前列環素的物質,是一強烈的血管擴張因子,能松馳血管四周肌肉,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並能防止血體形成;而血液中與血小板相關的另一種前列腺素(稱為血栓素A2)則是一種強烈的血管收縮因子,並能促進血小板聚集和誘發血體形成。

  從生理上,兩者的平衡被破壞,血壓就隨之升高,並導致動脈硬化。而這兩種物質是以血管壁細胞和血小板中所含的脂肪酸為原料制成的。多吃魚可使人體起收縮血管作用的血體素A2明顯減少,血液的凝固性也隨之降低。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和一些注意事項

現在,調查發現中國的糖尿病發病率高達9.7%據估算全國糖尿病患者約有9240萬人,然而糖尿

糖尿病的日常飲食是什麼?

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的人都患有非常嚴重的糖尿病,但是很多的疾病患者都因為不夠了解關於糖尿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