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可以遵循的“食物金字塔”原則

糖尿病人可以遵循的“食物金字塔”原則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制定糖尿病飲食計劃時,可以遵循“食物金字塔”原則,指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飲食。

  食物金字塔從上到下依次是:

  油和糖盡量少吃

  牛奶、肉類和食物每天的重要副食類

  蔬菜水果類

  谷類食物飲食結構的主要組成

  糖尿病治療專家分析,“食物金字塔”的要點如下:

  從食物來說,這個新金字塔只是個三角形,不是立體的塔。三角形尖向上,從下到上各有6條帶,如上圖所示。谷類(糧食)要求一半用全谷類(如全麥面包、麥片、全麥餅等),要在食物成分標簽中盡量選有“全”字的食物。蔬菜要求花色品種多,多吃深綠色蔬菜、橙色蔬菜,多吃豆類。要重視水果,品種多樣化,可選新鮮、冰凍、罐裝或干水果,對果汁要有節制。

糖尿病人可以遵循的“食物金字塔”原則

  對牛奶及乳制品要求脫脂或低脂。如不能喝牛奶則用無乳糖奶或其他鈣來源。肉及豆類歸在一起作為蛋白質來源。要求瘦的蛋白質。選低脂或瘦肉及禽類肉,烹調方法用焙烤或燒烤,品種要多樣化——選更多的魚、豆、果仁及瓜子類。對素食者另有要求。油脂要求大多來自魚、果仁及植物油。要限制固體脂,如牛油、奶油、豬油及冰淇淋。植物油中椰子油及棕榈油也應限制。

  “食物金字塔”並非糖尿病患者食譜,是指供每日消耗的能量所需之用,因此是保持體重、健康膳食食譜。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可以此金字塔作為重要參考。

  當然,糖尿病患者還是要注意適度問題,強調要吃得適度,平時還是要適當的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