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科學用膳 積極運動 遠離糖尿病

科學用膳 積極運動 遠離糖尿病

    目前,我國約有4000萬人患有糖尿病,按流行病學推算,到2025年患者將達到6000萬人。

  許多健康人認為糖尿病是因遺傳因素起主要作用的,既然家族中無此病患者,糖尿病又不是傳染性疾病,因此往往忽略糖尿病的預防。

  一些醫學專家不斷告誡人們:不排除遺傳因素,但更要注意生活方式。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專家潘長玉教授特別強調:除了飲食結構不夠科學的因素之外,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隨著年齡和收入的增加而增加。收入的增加,不但使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變化,同時使運動的方式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家庭所擁有的耐用消費品——自行車數量下降,小汽車數量上升,統計出了增加患糖尿病危險的數字。

  糠尿病不僅影響個人的生活質量,又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特別是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在上海,無並發病的2型糖尿病病人年人均成本為3726.4元;有並發症2型糖尿病病人年人均成本為13897.7元。這是《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成本研究結果》中的數字。這也是中國第一個針對糖尿病的藥物經濟學研究結果。

  由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經濟教研室和英國益世調查公司共同負責的此項研究於2002年4月至10月期間,在國內11個省會城市,采訪了200多名內分泌科醫生及4000多糠尿病患者,並分別隨訪了806名有並發症和300名無並發症糖尿病病人,目的是為了了解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成本現狀,讓社會能公平並有效地分配有限的醫療衛生資源。研究結果顯示:被調查者中46.7%無並發症,53.3%有並發症。

  要減輕糖尿病造成的經濟負擔,在控制血糖的同時,還要控制血壓、血脂,這樣才能綜合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病的發展。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的朱禧星教授認為,“80%的糖尿病患者因冠心病死亡,心血管並發症的治療成本使糖尿病人的治療成本增加531%,腎髒並發症的治療成本使糖尿病人的治療成本增加1310%。綜合治療糖尿病,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大、小血管並發症是降低糖尿病造成負擔的基礎。”據介紹,目前的糖尿病藥物治療主要是依靠以降低血糖為主要目的的口服降糖藥。然而,英國著名的ukpds研究(英國前瞻性糖尿病學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嚴格控制血糖,確實能減少眼睛和腎髒並發症,但威脅生命的心髒病和腦卒中的發生率並沒有顯著降低。

  早發現早治療預防並發症至關重要。治療糖尿病必須以治療胰島素抵抗為根本,胰島素抵抗,即人體在胰島素的利用過程中發生阻礙,從而不能充分發揮胰島素的作用。胰島素抵抗的一種表現就是糖尿病,但是胰島素抵抗也是引起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因此,治療糖尿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一定要注意患者的其他指標,如血壓、血脂、肥胖程度等,並以治療胰島素抵抗為根本,同時降糖、控制糖尿病病程並減少糖尿病的並發證,降低糖尿病造成的沉重負擔。

  據估計,中國現有4000萬糖尿病患者中,90%以上為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80%—90%存在胰島素抵抗。針對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抵抗綜合征,2002年被列入《新版亞太地區2型糖尿病實用目標與治療指南》的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臨床應用范圍較廣,它不但能從根本上降血糖,而且在降低大、小血管並發症等方面也很有潛力,為降低糖尿病造成的負擔提供了可能。潘長玉教授說,根據大量的醫學證據證實,葛蘭素史克生產的文迪雅的確對血脂血糖的代謝有很好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