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睡懶覺會引起血糖波動

糖尿病人睡懶覺會引起血糖波動

  對健康人來說偶爾睡個懶覺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但對糖尿病人來說,可使病情加重。因為要想控制血糖,糖尿病人必須堅持規律的生活,不良的睡眠習慣會影響血糖的波動。

  內分泌科專家介紹說,人起居的規律與正常的生物鐘是同步的,用藥也要遵循這樣的規律,而睡眠時間過長會影響進餐的時間,當然就影響了吃藥的時間,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早晨4點到上午9點,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所以早晨用藥量較大,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按時吃飯用藥,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被徹底打亂,會引起血糖的升高,增加腎髒的負擔,隨後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也加重了病情。醫師說,睡了一個懶覺,血糖卻升高很多,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實在是不值得。 還有些用中長效胰島素的病人,如果不及時吃飯繼續睡覺,前一天晚上用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容易造成低血糖的風險。尤其是對一些年紀比較大的患者,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可能危急生命。

  專家建議,糖尿病人的睡眠必須遵循科學的時間,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太遲,最好在10點之前,而第二天早晨在6點至8點起床。糖友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少,需要早晨“補補覺”,最好在早晨6點到8點的時候起來服用降糖藥或補充胰島素,這樣才能保證血糖不受影響。

  除了科學的作息時間,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對病情程度的了解,除了日常的監測血糖外,還要每2-3個月檢查一下糖化血紅蛋白,總結一下自己一個階段內的狀態,以便更好地控制病情,制訂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