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較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因此,做好各項預防工作極為重要。對血糖有較大波動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控制血糖

  預防酮症酸中毒最重要的是把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狀態。對胰島素用量要根據具體情況(飲食、活動量等)及時調整,以保證體內有足夠的胰島素,尤其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嚴禁中途停藥和隨意減量。

  2.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應嚴格執行飲食療法,不要進食過量的脂肪。尤其是在節假日更不應放松飲食控制,以防進食量過多,超過每日總熱量使病情加重。

  3.控制感染

  尤其是急性感染,預防傳染病。在傳染病流行季節要注意預防工作,特別是夏季天氣炎熱,要預防病從口入。一旦感染上疾病,應積極治療,絕不可延誤病情。

  4.及時處理各種應激狀態

  如發生外傷、骨折、手術及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時,應及時到醫院救治,不要拖延。

  5.妊娠婦女患糖尿病者

  在妊娠期,尤其是分娩時要高度警惕酮症酸中毒的發生,經常去醫院檢查,發現異常時,及時處理。

  6.其他

  一旦尿中出現酮體應及時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