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吸煙增加非糖尿病患者蛋白尿和腎功能異常的危險.

吸煙增加非糖尿病患者蛋白尿和腎功能異常的危險.

    摘要:吸煙會增加糖尿病患者蛋白尿和腎功能異常的危險是廣為人知的,但最新的一項研究結果揭示吸煙對非糖尿病患者也有類似的作用。(ann intern med 2000;133:585-591)

    westport,ct,10月17日(路透社醫學新聞)吸煙會增加糖尿病患者蛋白尿和腎功能異常的危險是廣為人知的,但最新的一項研究結果揭示吸煙對非糖尿病患者也有類似的作用。研究人員在10月17日的內科學年鑒上報道,這一發現還揭示停止吸煙可減少對腎髒的不良影響。荷蘭groningen大學醫院的sara-joan pinto-sietsma博士及其同事是根據參與prevend(腎髒和血管晚期疾病的預防)研究項目的7476名成人的尿樣得出這些結論的。本研究中大多數人的尿白蛋白濃度至少為10mg/l,另外還包括一組尿白蛋白水平較低的對照者。研究人員在尿樣中測定吸煙與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gfr)改變的劑量依賴關系。

    本研究中所定義的曾吸煙者是指在研究開始前已至少戒煙1年,並且明顯影響gfr的危險因素。同現在仍在吸煙的人相比,曾吸煙者只有“很小的”增加微量蛋白尿的危險,發生蛋白尿的危險也較小。

v本研究並沒有調查吸煙對腎功能作用的潛在原因,但pinto-sietsma博士及其同事認為可能是吸煙產生的晚期glycation終末產物引起了這些改變。另一個可能的機制是吸煙引起胰島素耐藥。

    盡管有這些發現,但研究人員強調說有必要進行一項縱向的研究來證實吸煙與腎功能指標之間的關系,另外還要調查一下吸煙者是否真的會發生更多的腎髒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