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嚴格血糖控制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微量蛋白尿的出現.

嚴格血糖控制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微量蛋白尿的出現.

    摘要:嚴格血糖控制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的進展,但並不能減輕腎小球功能的進一步惡化。(diabetes care 2000;23:1478-1485.)

    westport, ct,10月17日(路透社醫學新聞)根據《糖尿病治療》10期上的一篇報道,嚴格血糖控制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的進展,但並不能減輕腎小球功能的進一步惡化。

    退伍軍人團體的負責人levin博士在加州西洛杉矶退伍軍人醫療中心,對飲食控制或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的153名2型糖尿病人進行了研究,78名病人接受普通治療方案,包括每日胰島素注射(兩次或更少)、非強制性家庭血糖監測和每季度一次門診隨訪。

    另外75名病人接受嚴格治療方案,每天監測血糖兩次,每周電話隨訪,每月一次門診隨訪。他們被要求將hba1c保持在盡量靠近正常。所有病人均隨訪2年。

    研究發現,嚴格控制的病人微量白蛋白進展緩慢,但並沒有停止。與預期的一樣,他們發現第三個月以後嚴格控制組平均hba1c明顯低於普通控制組,而且第六個月以後嚴格控制組hba1c不超過7.3%。另外,普通控制組白蛋白/肌酐比值從基礎值到24個月以後的增加幅度明顯高於嚴格控制組。

    有一個難以解釋的發現,在進入試驗時沒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病人中,嚴格控制組大血管意外發生率明顯高於普通控制組。作者推測這種差異可能反映了糖尿病早期的損害,與dcct關於微血管並發症的研究結果相似。另外還發現嚴格控制的病人纖維蛋白原水平升高,作者認為這可能屬於嚴格控制的副作用。

    levin博士的研究小組還強調,不管是否進行嚴格血糖控制,試驗開始時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病人肌酐清除率的下降速度要比無微量白蛋白尿的病人快。這種現象似乎不能用年齡來解釋、可能與應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吸煙有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