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該怎樣拯救我的“糖足”

該怎樣拯救我的“糖足”

一旦糖尿病足的診斷成立,就必須立即予以處理,以免病情擴大發展.引起殘疾甚至死亡。治療措施首先應嚴格控制血糖,同時用活血通脈藥物及擴血管藥物,增加血流量,促進側支循環的建立,改善微循環,降低血液高凝狀態,預防血栓形成,酌情考慮全身或局部應用抗生素以控制感染,必要時配合應用中醫中藥,如清利濕熱、活血止痛、化瘀通絡及溫陽健脾、斂瘡生肌等法,因人因病症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案,足部換藥及用某些現代外科敷料處理患處也是常用的方法。遇下肢血管狹窄明顯者可考慮血管介入療法或血管搭橋術以改善循環。如果下肢壞疽嚴重,保守治療無效則應行截肢術。總之.醫生會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預防糖尿病足6大招

1、一旦足部出現前面所述的異常表現,不要認為忍一忍就會過去而延誤了病情,最後造成截肢的後果。

2、嚴格控制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和高血液黏稠度。恰當使用血管活性藥物及腸溶阿司匹林、復方丹參滴丸等改善循環、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藥物。

3、注意足部衛生及防護.要保持足部的干淨與干燥。每晚以溫水(不超過40口C)洗腳.用軟毛巾擦干,注意擦干足趾縫間,注意修剪趾甲,不要太短過禿,對雞眼和任何微小的足部損傷或感染都應在醫生指導下給予積極的處理,以免形成潰瘍或壞疽。

4、注意足部保暖.堅持小腿及足部適當的運動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使缺血的程度減輕。

5、選擇合適的鞋襪.穿鞋要合腳,鞋頭要寬大.使足趾在鞋內能完全伸直、不受擠壓.以可稍活動為好:選擇透氣性好的鞋,以減少腳汗對皮膚的刺激及真菌或其他致病菌的感染;不穿高跟鞋以減少對足趾的壓力;每天檢查鞋內有無沙粒等異物、是否平整等(如果患者手、腳均已感覺遲鈍,應由家屬來檢查)。襪子要選用吸水性良好的棉線襪,質地要軟.不松不緊.襪口的松緊要合適,不要過緊而影響血液循環,襪子要每天換洗。

6、注意戒煙、減肥。吸煙能使血管進一步收縮,是造成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要煙不要腳”的做法不可取。肥胖者要減輕體重,以減少對腳的壓力.保證下肢血液供應充足。另外,減肥有利於改善高血壓及血脂紊亂,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
 

熱門圖文
糖尿病肢端壞疽分級是什麼?

  糖尿病足症狀從輕到重。先可表現為間歇性跛行,患者在行走過程中突然出現下肢疼痛,甚至

預防糖尿病足的8個好習慣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都有哪些呢?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想要有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