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您屬於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嗎?

您屬於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嗎?

    糖尿病病人並發的下肢及足部症狀,如足部的疼痛、麻木、間歇性跛行、皮膚溫度的改變、水腫、以及足部壞死等症狀,均可視為“糖尿病足”的范疇。糖友們,你是否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呢?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如吸煙、合並高血壓、有神經或血管病變、有胼胝、水腫和足畸形)的特征為:

    有潰瘍、穿透性足底潰瘍和截肢病史者;間隙性跛行者;足部畸形,包括受壓點膠質層增厚、爪樣趾,平足;溫度辨別、疼痛和(或)震動感消失(至少兩者);有周圍血管病變的證據。

    高危人群的自我管理原則

    ①每日進行足部檢查(可請家屬協助),一旦發現任何破損或懷疑有皮膚顏色的改變應及時就診。

    ②禁止赤足行走(特別是在沙灘上)

    ③不要自行處理雞眼和水疱。

    ④每日換襪,細心選擇合適的鞋,至少每周更換2次鞋,避免穿高跟鞋和長時間穿新鞋。

    ⑤足應避免暴露於溫度過高或過低處,以免燙傷或凍傷。⑥禁忌外用治療雞眼藥或腐蝕性化學物質。

    非高危人群(無神經和血管病變或其他危險因素)的自我管理原則

    ①定期足部檢查。②用锉刀修理趾甲。③停止吸煙。④血糖控制在最佳狀態。⑤選擇合適的足部穿戴。⑥每天檢查足、腿有無裂口、紅斑、癬菌感染,並及時處理。⑦小心洗足、擦干,足趾不要受擠壓。進行常規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及時就診。

    足底壓力異常是目前發現的形成足潰瘍的常見危險因素,減輕足底壓力是預防和處理足潰瘍的關鍵。

    如下方法可達到減輕壓力的目的:可分散足底壓力的鞋墊;可避免足部缺血部位邊緣受壓的寬松鞋子;幫助缺血部位可拆卸的支具;可拆卸的充氣性支具;減輕壓力的足踝部支具;拐杖、輪椅等;足跟保護,臥床休息。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如何治療?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復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

糖尿病足的常見預防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個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