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基礎護理需知

糖尿病足的基礎護理需知

糖尿病足是很可怕的一種糖尿病並發症,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為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而造成截肢。一般而言,糖尿病足病程長、難治愈,而一旦不幸患上往往就陷入一場長期的對抗持久戰,不僅對生理帶來極大的負擔,而且心理上也往往承受很大的煎熬和折磨。下面,就從4個方面來介紹一下糖尿病足的護理注意事項。

1、心理護理

由於本病病程長,難治愈、並發症多等原因,易使病人產生焦慮、抑郁等情緒,對疾病缺乏信心,或對疾病抱無所謂的態度而不予重視。因此,必須做到關心體貼病人,經常和病人談心,使病人能堅持正確的治療和飲食方法,樹立信心,調動其積極性,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增強與疾病作斗爭的勇氣。同時,不可忽視家屬的工作,要求家屬理解病人,從各方面幫助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2、飲食護理

正確制訂三大營養物質糖、蛋白質、脂肪在總熱量中的比例,以保證總熱量和各種營養成分的需要,進餐應定時、定量,三餐熱量分配大致為1/5、2/5、2/5。

3、皮膚護理

注意觀察患肢皮膚色澤、溫濕度及有無皮損、水腫、疼痛、感覺異常等。每晚用溫水泡腳,以不燙為度,因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末梢神經功能降低,痛、溫覺減退,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故保持洗腳水溫度適宜尤為重要。不使用刺激性強的肥皂或洗滌劑。每次浸泡時間不超過10min並避免用力搓揉,以防擦傷皮膚。

4、患肢護理

抬高患肢30°~40°,以利於靜脈回流,防止下肢水腫。注意足跟和內外踝的保護,可用支架或海綿襯墊,避免壓瘡。每日進行被動鍛煉,以免下肢肌肉萎縮。並進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禁止下肢靜脈注射,不可長時間的雙腿交叉坐或遠距離行走。禁用電熱毯、熱水毯、理療、火爐烤腳,以免燙傷。

患者在降糖和控制飲食的同時,應特別重視局部足部護理,防止外傷感染,以減少糖友的致殘率,提高生存質量。

熱門圖文
秋季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1、 足部護理要注意保暖   糖尿病患者要保證足部血液循環。避免長期暴露於寒冷或

糖尿病足的相關防治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有許多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疾病。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