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護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護理

糖尿病的危害不僅僅在於這個疾病本身帶給患者的痛苦,還在於它能引發一系列並發症。糖尿病足就是其中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做好日常護理,讓病足病情惡化而致殘。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患者和家屬應該知曉那些護理原則呢?應該注意哪些環節呢?下面就簡單做一介紹。

由於足部變形,步態改變,可使著力點發生改變,易產生胼胝、雞眼,摩擦易發生損傷。加之肢體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皮膚干裂,肢體動脈硬化引起缺血,極易發生皮膚潰瘍、感染。由於肢體動脈粥樣硬化,下肢缺血,可引起小腿肚易抽筋,走路久時下肢疼痛,跛行,須歇息後才能緩解,這種現象醫學上稱之為“間歇性跛行”。以上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及感染構成糖尿病足的三大因素。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也要多了解一些“糖尿病足”的防治重點在個人防護,要注意避免足部損傷,防止繼發感染。糖尿病人應戒煙,因為吸煙可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人要注意鞋襪合適,不宜過緊、過硬,每天應檢查 鞋內有無異物、趾甲屑等,鞋墊是否平整。鞋號要合腳,穿新鞋每次不宜超過兩小時,而且不宜長距離走路,以免足磨損 。

泡腳前先用手或肘部測一下水溫,以免因足部感覺障礙 發生燙傷。泡過後,要用柔軟干毛巾揩干,特別要把趾間縫隙輕柔地揩干。冬令要注意足保暖,鞋子要保持干燥,鞋墊要經常洗曬,宜用柔軟保暖的鞋墊,宜穿羊毛襪或棉紗襪,有助於吸濕保暖。為緩解夜間足涼可穿襪套,但不要用熱水袋、湯婆子、小火爐暖腳,以免發生燙傷。

有些生活中的事情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何時候不要赤足行走(即使在海灘),以免足部損傷。如有視力障礙 ,應由親友協助修剪趾甲、胼胝,不要親自操作,以免損傷。趾甲修剪不要過短,角要圓鈍、平整,以免發生刺傷。勿長時間雙腿交叉,以免壓迫血管、神經。此外,要積極治療糖尿病,力爭控制血糖 在正常水平。一旦發生足部潰瘍、創傷,要及早治療。阿司匹林、潘生丁等可以降低血小板聚集性,緩解血液高凝狀態,疏通微循環。對於這種病情的出現我們要及早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

總之,糖尿病足患者一方面以藥物控制血糖,另一方面還要做好日常生活護理,注意飲食,注意作息習慣,多管齊下,才能讓病情緩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