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是何原因所致

糖尿病足是何原因所致

糖尿病足是何原因所致?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很多,患者可以根據具體的致病原因來進行治療,長期高血糖是導致糖尿病患者引發多種並發症的主要原因,而對於糖尿病足做為糖尿病最常見,且可直接導致患者致殘,甚至是致命的嚴重並發症,那麼,糖尿病足是何原因所致?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糖尿病足是何原因所致?

1、神經病變:

感覺神經病變是誘發糖尿病足的重要因素之一。60%~70%的糖尿病患者有神經病變,多呈襪套樣分布的感覺異常,甚至感覺減退或消失,從而使足不會對一些不合適的因素進行調整,如襪子過緊、鞋子過小和洗腳水過燙等。

自主神經病變使皮膚出汗和溫度調節異常,造成皮膚干燥、皲裂,皮膚裂口則成為感染的入口。運動神經病變可引起跖骨和足尖變形,增加足底壓力,還可使足的肌肉萎縮。當足底脂肪墊因變形異位時,足底局部的緩沖力降低,壓力增大,指間關節彎曲變形,使鞋內壓力增加導致足潰瘍。

2、血管病變:

血管栓塞可引起糖尿病患者足潰瘍和壞疽,糖尿病患者外周血管動脈硬化的發生率增加,糖尿病血管疾病發生年齡早,其發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病變較彌漫。

下肢中、小動脈硬化閉塞,血栓形成,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管腔狹窄,微循環障礙引起皮膚、神經營養障礙,加重了神經功能損傷。糖尿病足合並血管病變者較單純由神經病變所致的糖尿病足的預後要差。缺血使已有潰瘍的足難以恢復,因為潰瘍的愈合需要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

3、感染因素:

感染是誘發糖尿病足的常見的因素。糖尿病患者白細胞功能障礙易致感染,感染使代謝紊亂加重,導致血糖增高,酮症又進一步損害患者的免疫功能80%以上的糖尿病足患者至少合並一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這些患者一旦發生足的感染,則往往難以被控制或糾正,抗生素用藥時間長,花費大而療效差。故糖尿病患者有時僅僅是足的皮膚起個水疱,就可並發局部感染,嚴重者需要截肢(趾)。

4、其他因素:

糖尿病患者創面愈合過程的紊亂發生在細胞水平,高血糖可引起一種慢性缺氧狀態,這種狀態與大血管、微血管病變造成的慢性缺氧一起,損害了潰瘍的適時愈合,是糖尿病足潰瘍經久不愈的原因之一。

尋醫問藥提示:由於糖尿病可引發多種對患者危害甚大的並發症,所以,不管有沒有引發並發症,糖尿病患者應積極采取治療。如果已患上糖尿病足的患者,需根據病情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或采用當前最有效的方法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如何早期發現

  糖尿病足發病一共有兩大原因,一是下肢動脈閉塞症引起的下肢及足部的缺血,二是周圍神經

糖尿病足的症狀及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那麼糖尿病足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