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是一種糖尿病所引起的並發症,這種疾病的出現傷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也給他們帶來了較多的無助,此病是可怕的,而在當前來看能引發糖尿病足出現的因素較多,朋友們需要清楚的了解,認識一下此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1.潰瘍,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並發症起自感覺性神經病變及輕度的自主與運動神經病變。其中感覺神經病變合並過高的機械應力,是引起足部潰瘍和感染的主要始動因素。炎症與組織損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復應力作用於一個特定的失去感覺的區域的結果。來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鄰近足趾的壓力或剪切力導致潰瘍形成,由於缺乏正常的神經保護機制,潰瘍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經系統的病變造成皮膚正常排汗調節功能、皮膚溫度調節功能和血運調節能力喪失,導致局部組織柔韌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開裂。

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喪失阻斷了局部組織的再水化,造成組織進一步破壞,使得深部組織更易於細菌定植。運動神經病變在糖尿病足的發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內在肌的攣縮造成典型的爪狀趾畸形。跖趾關節的過伸也被證明能夠直接增加跖骨頭下壓力,使得該部位更易形成潰瘍。近趾間關節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間關節背側與趾尖跖側形成潰瘍的風險增加,而血管病變又使得破壞的組織難以愈合。

2.感染,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導致皮膚軟組織破壞,造成外源細菌侵入。化學趨向性改變導致白細胞反應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壓降低和營養不良等可共同引發組織水腫、酸積聚、高滲和低效無氧代謝。此類環境適合細菌生長,並阻礙了白細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運輸受限,進一步造成細菌清除效率降低,導致局部軟組織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關節病,為漸進性的負重關節破壞性病變。神經創傷學說認為,失去痛覺和本體感覺後足部遭受反復的機械損傷或是單發的創傷會導致Charcot關節病變;神經血管學說認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引發的病變區域血供增加導致骨骼吸收和強度減弱,進而,反復的創傷造成骨破壞與不穩定。

4.足趾畸形,運動神經病變導致足內在肌的攣縮,造成典型的爪狀趾畸形。吸煙,吸煙是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危險因素,大多數人認為吸煙與糖尿病足發生有一定的關系,但有多密切的聯系尚未見大樣本的研究報道,需進一步研究。吸煙因人而異,卻也是造成糖尿病足的關鍵,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煙.

糖尿病患者飲食方面必須要注意,即使很愛吃甜食也切不可吃很多,藥物要持續使用,良好控制是否可減藥,要聽從大夫的要求,不要擅自停藥,這樣易導致耐藥的產生,更不利於治療。糖尿病患者聽到糖尿病足一詞可能會覺得有些恐慌,絕大多數疾病都是有病因的,不論治療還是預防都要從病因入手,我們了解了病因,才好找到方法來預防糖尿病足的產生。

通過了解以上的知識,大家已經認識到了可以誘發糖尿病足出現的因素有哪些了,這種疾病的出現將會嚴重的波及到患者的身體健康,會讓他們極度的痛苦,所以說我們必須要將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引起重視,注意做一些糖尿病足的預防。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的幾種簡單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