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血糖生成指數指導糖尿病飲食

血糖生成指數指導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的危害性已逐漸被人們認識,糖尿病人的飲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糖尿病飲食管理的原則首先是控制飲食總熱量。每個患者根據身高、體重及體力活動的情況計算每日應攝入的熱量。每日熱量供給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不超過30%,蛋白質15%-20%。碳水化合物在三大營養素中占比例最大,也是升糖能力最強。如何保證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基礎上,又能減少其對餐後血糖的影響,2007年國際糖尿病聯盟指出要通過血糖生成指數(gi)耒選擇食物,改善餐後高血糖狀態。

  1981年jenkins等提出了血糖生成指數概念: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在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反映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為100。一般而言,血糖生成指數>70的食物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在胃腸道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糖尿病人應避免選用;<55為低血糖生成指數,在胃腸通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適宜糖尿病人選用;55-70為中血糖生成指數。

  許多糖尿病人的飲食存在著誤區,認為碳水化合物升糖速度快應限制,而選擇了升糖速度慢的高蛋質及高脂肪食物。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長期高脂肪、高蛋白飲食對人體危害大,三大營養素合理比例是科學研究的結果。要克服碳水化合物血糖生成指數高的缺點,可合理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碳水化合物而達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