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應該從方面入手

糖尿病的治療應該從方面入手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付的疾病,患上這種病對老年人的傷害是很大的,這很多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對於患了糖尿病的老年人來說,有些人認為老年人的壽命又不長了,不需要治療了,那麼,對於老年人糖尿病的治療,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去入手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飲食療法: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老年糖尿病人中約有30%的患者只需要單純的飲食療法即可控制。然而飲食療法的原則是什麼呢?

(1)既要飲食控制,又要營養充足,以保持理想體重。老年糖尿病人每天總熱量卡可按每公斤體重30卡左右估計。蛋白質每公斤體重1.0—1.5克,需要高蛋白者可高一些。碳水化合物每天200—300克(主食4-6兩)。脂肪要適量控制含飽和脂肪酸的攝人。

(2)肥胖者每日總熱量卡要低一些,以利於逐漸減少體重,達到理想體重後糖耐量往往會顯著改善。降低總熱卡逐漸減少體重可按下述公式:總熱量卡—250卡+30分鐘活動=逐漸降體重。

(3)老年人的飲食習慣難以改變,飲食治療應按病情、生活習慣、體力消耗及經濟條件個別制定。應使病人能充分理解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並能主動配合自己掌握。

(4)對應用降糖藥物者,飲食要適應於藥物治療,特別是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每天至少分成四餐吃,即睡前加餐一次。

(5)對伴有高脂血症者,根據血脂情況掌握,如膽固醇增高者應予低膽固醇飲食;對高甘油二脂者,應以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為主。

2.運動療法:運動可以降低血糖,能改善心血管狀況,降低血壓、血脂,又能改善心理狀態。但運動療法不能操之過急,應以輕度活動開始,根據耐受能力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不要超過心肺及關節的耐受能力。

溫馨提醒:對於糖尿病,我們應當給予正確的認識。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並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以免加重病情導致疾病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