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治療糖尿病的說明

如何治療糖尿病的說明

糖尿病是威脅人們健康的常見病,據估計全國糖尿病患者總數有三四千萬之多,而為數眾多的糖耐量低減或因糖尿病沒有明顯症狀而未能得到及時診治者尚不在其中。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是“超級老大”,約占90%,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段,從少年兒童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均可發病,可謂“童叟均欺”.但以40歲以後發病者居多。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脂肪肝及冠心病等疾病。

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患者體內的多種組織細胞,如肝細胞、肌肉細胞及脂肪細胞等對自身分泌的胰島素不敏感。我們知道.食物進入人體後,由消化系統將食物分解為葡萄糖,葡萄糖隨血液循環運輸到身體各部。體內的胰島b細胞每天都在分泌一定量的胰島素,幫助葡萄糖由細胞外轉運到組織細胞中,其中一部分變成糖原儲存起來.以備空腹時使用,另一部分通過代謝產生能量.以維持生命活動。如果組織細胞對胰島素“麻木不仁”,胰島素就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作用,血液循環中的葡萄糖濃度很高,卻無法進入組織細胞中分解供能.這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禍起蕭牆.就是從胰島素抵抗開始的。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了滿足機體的需要,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胰島b細胞必須加班加點地工作,代償性地多分泌胰島素。經過長期高負荷的工作,胰島b細胞不堪重負,功能逐漸減退,胰島素分泌減少.血糖顯著升高.臨床上就會演變為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治療應堅持長期、全面、綜合性及個體化的原則。治療的目標是血糖控制在糖化血紅蛋白不超過7%.三酰甘油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在正常范圍.血壓不超過130/80毫米汞柱,體重接近理想體重或”合適體重”。一旦診斷為2型糖尿病.首先應進行非藥物治療,即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及勞動強度規定飲食量.並鼓勵患者作適當體育活動.肥胖糖尿病患者需逐漸減輕體重。一般地說.少數患者通過非藥物治療可以將血糖、體重控制在比較滿意的范圍,但多數患者尚需添加藥物治療。

數十年來,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物有很多。一般可分為四大類:①磺脲類與非磺脲類藥物。如:優降糖、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以及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這類藥物能促進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但也在不同程度上加速了b細胞功能的衰退,其中以優降糖最為顯著。②雙胍類藥物。如格華止(二甲雙胍)及降糖靈等,雙胍類藥物能部分提高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體內葡萄糖的利用。但某些人服用後胃腸道反應較明顯,如惡心、胃不適、腹瀉等,使有些患者望藥生畏,不能堅持服用。因降糖靈的副作用比較顯著,故極少應用。而格華止(二甲雙胍)的臨床使用已有 50年,證明治療2型糖尿病效果良好。③拜糖平、倍欣等。這類藥物可以抑制小腸糖苷酶,延緩進餐後葡萄糖在小腸的吸收,使食物在小腸內消化吸收減慢,使飯後血糖不會迅速升高.但有腹脹、排氣增多之弊.有些患者不喜歡服用。如上所述.這三類降糖藥對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不是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和b細胞損害而發揮作用的。④上世紀 90年代研制出噻唑烷二酮類.如馬來酸羅格列酮、吡格列酮及曲格列酮。治療糖尿病要取得良好療效.必須針對其發病機理克服“胰島素抵抗”從而降低血糖。這類藥物可以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由此能起到良好的治療作用。曲格列酮由於出現肝毒性作用,目前已停止使用,而羅格列酮及吡格列酮在臨床已得到廣泛使用。

據英國專家報告,羅格列酮(文迪雅)可以直接提高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服用26周後,胰島素敏感性可提高33%以上,這一效果可保持30個月,故能有效地降低胰島素抵抗,對b細胞起到保護作用。單獨服用文迪雅可使b細胞功能提高60%,若與二甲雙胍聯合使用.可提高72%--94%。據美國專家報告,文迪雅不僅可以控制血糖,還有助於改善血脂紊亂,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減少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顆粒,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產生。因此,文迪雅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有其獨到之處,為糖尿病治療開辟了一條新途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