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濫用抗菌藥物危害大 抗生素應合理使用

濫用抗菌藥物危害大 抗生素應合理使用

  

       細菌感染曾是人類第一死因,在漫長的黑暗時代,抗菌藥物的發明帶給了人類希望之光。20世紀40年代,青霉素作為最早的抗菌藥物,成功地解決了臨床上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難題,大家公認抗生素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醫學發現,它的發現對人壽命的延長至少貢獻了10歲,應該是非常了不起的。當時人們把青霉素稱為“魔蛋”,是非常有效的藥物。隨後問世的大環內酯類、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又使肺炎、肺結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縱觀抗生素六十年左右的發展史,前三十年的發展是比較好的,後三十年人類面臨著不斷的挑戰,所謂的挑戰來自於我們自己,沒有合理使用藥物造成的後果。有一部分悲觀的學者認為,如果再不控制抗生素的濫用狀態,二十一世紀人類有可能失去抗生素這個有利的治療武器,重新回到沒有抗生素的時代。眾所周知,藥品是一把雙刃劍,它既能治病也能致病。在我國近2000萬聽力障礙的殘疾人中,約有一半是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類抗菌藥物致聾的。據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統計,在其監測到的病例報告中,抗菌藥物的不良反應病例報告數接近中藥及西藥不良反應病例報告總數的一半,其數量和嚴重程度都遠遠排列在各類藥品之首。
  濫用抗菌藥物對人類有四大危害:

        一是誘發細菌耐藥。病原微生物為躲避藥物,在不斷地變異,耐藥菌株也隨之產生。目前,幾乎沒有一種抗菌藥物不存在耐藥現象。

        二是損害人體器官。抗菌藥在殺菌的同時,也會造成人體損害,例如影響肝、腎髒功能;引起胃腸道反應;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三是導致二重感染。在正常情況下,人們處於一個龐大的微生物生存的環境中,人體的皮膚黏膜和與外界相通的腔道,如口腔、鼻、咽、腸道、泌尿生殖道等處,都寄生著大量的細菌,這些數量繁多的細菌,與人體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約,對人體不但無害,反而有益。其中腸道的正常菌群,在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而且,腸道正常的菌群還對危害人體健康的致病菌有著強大的抑制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它們的生長繁殖,這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醫學上稱為生態平衡。抗菌藥物特別是廣譜抗菌藥物的應用,往往使體內的敏感菌受到抑制,而使耐藥菌乘機在體內繁殖生長,導致二重感染。也就是說,本來使用抗菌藥物想殺滅致病菌,結果反遭到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四是造成社會危害。濫用抗菌藥物可能引起一個地區某些細菌耐藥現象的發生,對感染的治療會變得十分困難,這樣發展下去,人類將對細菌束手無策。
  如何正確的使用抗生素呢?

        首先應明確是否是細菌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是無效的。如出現扁桃體炎、流黃膿鼻涕、血常規中白細胞總數及中性分類增高等現象時,才考慮使用抗生素,且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同時應注意:正確選藥、適當的劑量和療程。
  正確的選藥對於確屬細菌感染的疾病,要根據引起疾病的不同菌種選擇有針對性的藥物,確定給藥途徑,防止經濟上的浪費。一些人認為只要是抗菌藥物就能消炎,甚至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時使用幾種抗菌藥物。殊不知每種抗菌藥物的抗菌譜不同,用藥不當,輕則達不到理想療效或使藥效降低,重則增加藥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如克林霉素與紅霉素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合用,會產生拮抗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