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皮膚瘙癢小問題預兆疾病 應及早治療

皮膚瘙癢小問題預兆疾病 應及早治療

          任何疾病都有其各自不同的表現形式。凡是病人說得出的現象,如頭痛,惡心,眩暈和皮膚瘙癢等稱為“症狀”;凡是醫生檢查得出的現象,如血壓升高,血粘增高等稱為“體征”。醫生就是根據種種症狀和體征,配合必要的理化檢查,來診斷疾病的。
  瘙癢,一般認為是由皮膚疾患引起的。此話基本正確,最常見的是老年性冬季瘙癢症,原因為老年性腺和內分泌功能減退,皮脂腺和汗腺萎縮,使皮膚過於干燥,皺縮的皮膚內分布的神經末梢感受器老化蛻變,向中樞發出異樣的刺激信號,引起皮膚瘙癢,以嚴冬為甚。
  另有一些皮膚瘙癢,特別明顯的,持續性或復發性瘙癢,卻無任何先行或同時並發的皮疹,則大都是多種疾患的信號,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早作治療,以免釀成大病。
  消化系統疾病首見肝膽疾病,包括阻塞性黃疸,溶血性黃疸等。因血清和皮膚中膽鹽濃度升高,刺激神經末梢而引起全身性皮膚瘙癢。孕婦因懷孕時內分泌紊亂會導致“妊娠性瘙癢”,原因為懷孕時雌激素和孕激素升高,產後會自動消失。
  內分泌系統疾病 “甲亢”和“甲減”病人約有10%發生皮膚瘙癢,但兩者還有區別。“甲亢”的瘙癢出現較早,因“甲亢”者皮膚較潮濕,故夏季大多加重;而“甲減”的瘙癢出現較遲,且發展緩慢,皮膚更加干燥粗糙,更易誘發冬季瘙癢。糖尿病人因血糖升高,使機體免疫力和抗病力明顯下降,更易受細菌,病毒感染而誘發皮膚瘙癢。
  泌尿生殖系統疾病慢性腎炎病人,尤其是進入後期(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和尿素等代謝廢物無法排出體外,而在體內大量潴留,並隨汗液排出體表,故引起全身性頑固瘙癢,其癢難忍。中老年婦女常因月經不調,白帶增多,外陰不潔,卵巢病變,或因陰道滴蟲和真菌感染而致外陰炎症等,常可發生外陰瘙癢。
  血液系統疾病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大都伴發全身性皮膚癢瘙。有的表現為灼痛和刺痛,夏季加重,熱浴後更甚,半小時後緩解,奇妙的是阿斯匹林可減緩此種瘙癢。缺鐵性貧血患者約15%~20%出現全身或局部性瘙癢,補鐵和糾正貧血後,即可解除瘙癢。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神經衰弱、腦動脈硬化、腦水腫和腦腫瘤等疾患,會降低中樞感受器止癢阈值,導致皮膚瘙癢。更為奇妙的是,腦瘤浸潤到第四腦室底部時,會引起面部鼻孔附近皮膚劇烈而持久的瘙癢,繼而發展到整個面頸部。
  惡性腫瘤大多數腫瘤都可因癌細胞和代謝物刺激神經末梢,而引起全身性皮膚瘙癢。胃癌和肝癌初期常全身輕微發癢,隨著癌程進展而瘙癢加劇。淋巴系統癌如蕈樣肉芽腫、何傑金氏病等都伴有全身性皮膚瘙癢。直腸和結腸癌常表現為肛門瘙癢;各種白血病、肺癌和食道癌等伴有泛發性瘙癢。
  
  小貼士
  藥源性瘙癢多見於體弱多病、多種藥物交叉使用的老病號。許多口服和注射藥物可引起皮膚過敏者發生瘙癢,合並用藥時更易發生。
  感染性瘙癢 農村山區等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常有疥螨感染而引起瘙癢,局限於指、趾和踝部,嚴重者遍及全身,較難治愈。
  毒瘾性瘙癢 毒品成瘾都患有“妄想皮膚寄生蟲病”,即幻覺中皮下有蟲在爬的感覺,表現為皮膚瘙癢難受,這是毒品成瘾後的皮膚性幻覺。
  所以,凡患有持續性、復發性和頑固性的皮膚瘙癢症,而又不能用皮膚病來滿意解釋時,就應考慮到上述種種疾病的可能性。應及早去大醫院診治,找出致疾的病根,對症治療,以絕後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