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專家總結 幫你揭開循證醫學的神秘“面紗”

專家總結 幫你揭開循證醫學的神秘“面紗”

  

   何謂循證醫學?
  
  循證醫學(evidence-basedmedicine,EBM)即遵循證據的醫學,最早在20世紀90年代提出。其核心思想是:任何醫療決策的確定都應基於客觀的臨床科學研究依據。這裡所指的“證據”是指以病人為中心的科學研究依據,包括病因、診斷、預防、治療、康復和預後等多方面的研究,倡導醫療實踐的決策應盡量以客觀的研究結果為依據,克服傳統醫學的多以經驗指導臨床實踐的不足。
  
  如何評價其結果?
  
  衛生部北京醫院內分泌科周迎生主任認為,循證醫學對於臨床醫生的幫助的確很大,而最終獲益的是患者。循證醫學實際上是解決臨床實踐中的一些共性、熱點問題,有些問題可能涉及到病人的生存狀況。循證醫學是從臨床實踐上升到科學研究,從個體上升到群體、共性的思考方法。循證醫學的證據存在不同的級別,像隨機、對照、平行、雙盲這樣的研究,證據級別較高,對臨床的幫助會很大。但不能把循證醫學的結果當成“上方寶劍”,並以此去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是錯誤的。
  
  循證與臨床的關系
  
  循證醫學結論應用於臨床實踐,是用一般性的結論去解決實際中的具體個體的問題。周主任總結了以下幾點注意事項:第一,臨床醫生解決問題不能脫離病人和臨床經驗,所以我們在運用循證醫學結果的時候,一定要結合醫生的臨床實踐經驗。第二,對於循證醫學的結果要認真思考,並且要詳細了解有關的背景知識。循證醫學是一個很大的概念,根據其設計的科學性,也是有等級之分的。特別是對低級別的證據,就要根據臨床實踐來認真地思考。第三,對於循證醫學的結果,要加強同行之間的交流。總之,醫生單純依靠經驗是不行的,一定要提高到一個比較高的理論水平。所選擇的人群、病例是需要符合一定前提條件的。而醫生在臨床上遇到的病人總是各種各樣的,有條件的話,最好能檢索到研究報道的全文,全面地了解循證醫學的結果,這有利於醫生去閱讀、借鑒循證醫學的結果,更好地指導臨床實踐。
  
  個體差異需兼顧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肖新華主任特別指出,重視循證醫學的普遍適應性的同時,也要強調臨床上患者的個體差異性。醫生在臨床應用的過程中,除了遵循這些普遍的規律之外,還要仔細觀察每個患者的特點。也就是說,要以循證醫學的證據為指導,兼顧患者的實際情況。臨床的經驗也很重要,雖然從科學的意義來講,經驗並不代表科學,但是在臨床上,經驗往往很重要。當然,經驗會有錯誤,不能完全依賴。另外,有些循證醫學是針對西方國家的患者來設計的,種族體質之間的差異可能會引起結論的不同。這就要求我們充分考慮中國患者的實際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