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女性糖友經期如何護理

女性糖友經期如何護理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月經期會升高,這主要是由於月經期間雌、孕激素大量釋放,加重胰島素抵抗所致。患者可以在月經前、中、後各一周進行檢測,每天測2~4次,連測2~3個月。為減少血糖波動,女性在月經期應格外注意控制飲食、堅持適當運動,並酌情調整用藥。

    女糖友經期要警惕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血糖的穩定,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但部分糖尿病女性患者在月經周期的特定時間段裡會出現明顯的血糖波動。這是因為月經周期由雌激素和孕激素調控,經前數日內雌孕激素水平達到最高,而月經來潮時又會迅速降低。
   還有研究發現,高水平的孕激素會引起暫時性的胰島素抵抗,使胰島素的效率降低,導致血糖水平比平時高,而較高水平的雌激素能夠升高胰島素的靈敏性,又使血糖水平比平時低些,因而出現經期血糖波動。

   另外,部分女性患有經前期綜合征,在行經前幾日內會出現喜怒無常、煩躁等情緒問題,伴有腹脹、食物渴求等不適,導致體內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生長激素等升糖激素升高,也可能使血糖升高。為了緩解不適感和情緒緊張,患者進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也會升高血糖。規律運動能降低血糖,而部分患者經期因身體不適或情緒不佳而體力活動明顯減少,也會導致血糖波動。
女性糖友經期如何護理?

   女性在月經期應格外注意控制飲食、堅持適當運動,並在醫生指導下,酌情調整用藥。糖尿病患者由於免疫力低下,在生活方面則更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月經來潮的期間,不僅需要注意個人衛生,還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做好自我調理。
   2、女性糖尿病患者在這些特殊時期要增加營養的攝入。
   3、及時檢測血糖,在月經前、中、後各一周進行檢測,每天測2~4次,連測2~3個月。只要發現血糖升高了,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當時血糖變化幅度,調整藥物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