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藥與西藥聯合 使用有禁忌

中藥與西藥聯合 使用有禁忌

      中藥和西藥在臨床上的聯合應用非常普遍,因此,應高度重視中西藥物間的配伍禁忌。現就中藥與西藥抗生素間的配伍禁忌舉例如下,供大家參考。
  1.含有機酸的中藥:如五味子、金銀花、山茱萸、女貞子、烏梅、白芍、山楂、枳實、木瓜、陳皮等。①忌與氨基糖苷類、大環內酯類抗生素配伍,因這類中藥經體內代謝後均能使尿液酸性增強,使這些抗生素的抗菌效力減弱。②忌與磺胺類藥物及其乙酰化物配伍,因可導致酸性環境,使磺胺類藥物的溶解度降低,致使磺胺類藥在泌尿系統中析出,形成結晶,引起結晶尿、血尿、尿閉等。
  2.鹼性較強的中藥:如海螵蛸、龍骨、牡蛎、瓦楞子和一些成藥大黃蘇打片、烏貝散等。①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配伍,能使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吸收增加,血藥濃度上升,作用增強,耳毒性副作用同時增加,長期配伍應用應注意劑量調整和監測。②忌與青霉素類、頭孢菌素類、四環素類、呋喃妥因等配伍使用,因鹼性環境可影響這些藥物的吸收,使其作用程度降低。
  3.含金屬離子成分的中藥:如石膏、珍珠母、龍骨、牡蛎、滑石、明礬、代赭石、磁石等貝殼礦物類中藥。忌與四環素類、大環內酯類藥物配伍使用,以免使藥效降低或消失。
  4.含豐富鞣質的中藥:如五倍子、诃子、石榴皮、地榆等,與四環素族、林可霉素等藥物配伍易生成鞣酸鹽沉澱物,使藥物失去療效。同時因這些鞣質本身對肝髒具有一定毒性,與紅霉素、四環素、利福平、異煙肼等肝毒性藥物伍用,可加重肝髒的損害。
  5.有較強抗菌作用的中藥:如金銀花、蒲公英、黃連、黃芩、連翹、魚腥草等,忌與菌類制劑如乳酶生、酵母片、整腸生、促酶菌素片等合用,這些中藥能使菌類制劑的活性受抑制或降低。
  另外,中藥與西藥還存在著物理、化學、藥理等方面的配伍禁忌,也需要格外注意,兩種或兩種以上西藥與中藥配伍時常會引起物理變化。如在服用龍膽酊等苦味健胃藥時,不能同服蜂蜜、大棗、甘草等甜味中藥,因其甜味可掩蓋苦味,從而減少苦對味覺神經末梢的刺激,降低其健胃的作用。地榆、石榴皮、五倍子、側柏葉等中藥含有大量鞣質,其與酶制劑同用時,由於酶制劑含蛋白質,其結構中的酰胺鍵或肽鍵可與鞣質形成牢固的氫鍵締合物而致性質改變,療效降低。含鞣質的中藥亦不可與含金屬離子的制劑、生物鹼類藥配伍,因它們可在消化道內形成難吸收的沉澱而影響療效。含金屬離子的中草藥或中成藥,如復方羅布麻片,牛黃解毒片、牡蛎(含鈣)、磁石(含鐵)、滑石粉(含鎂)、明礬(含鉛)等,不可與四環素類藥物聯用,因後者的分子結構中含酰胺基和多個酚羟基,能與重金屬離子形成螯合物而影響吸收,降低療效。朱砂安神丸不能與碘化鉀同服。因朱砂含硫化汞,在腸道內與碘化物發生作用,生成刺激性很強的碘化汞,形成赤痢樣的大便,導致醫源性腸炎。羅布麻、人參等中草藥含強心甙,故不能與西藥強心甙類藥配伍,以防強心甙中毒。牛黃或含牛黃的中成藥,可增加水合氯醛、嗎啡、苯巴比妥等西藥的中樞抑制作用,故不宜相互配伍使用。臨床上使用碘胺類藥物,同時服用碳酸氫鈉等藥物的目的是鹼化尿液,防止磺胺代謝產物在尿中析出沉澱。當磺胺藥與含有機酸的中草藥加烏梅、山茱萸及中藥糖漿劑配伍時,由於有機酸對抗碳酸氫鈉的鹼化尿液的作用,從而增加了碘胺藥對腎髒的損害。因安宮牛黃丸中含有雄黃,與亞硝鹽類、亞鐵鹽類同服可生成硫代砷酸鹽,可使療效下降。同理,與硝酸鹽、硫酸鹽類同服,可使雄黃所含的硫化砷氧化,增加毒性,因此,雄黃也不宜與硝酸鹽、硫酸鹽類同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