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藥物治療青少年糖尿病要注意哪些事項

藥物治療青少年糖尿病要注意哪些事項

藥物治療青少年糖尿病要注意哪些事項?在如今社會,糖尿病發病越來越向低齡化了,所以現在出現青少年糖尿病也越來越多。只是糖尿病是終身性的疾病,因此治療時我們一定要特別小心,特別是藥物治療。

專家介紹說,臨床上治療糖尿病一般有2種方法,一種是選擇注射胰島素,另一種則是選擇口服降糖藥物。

醫院的專家介紹說,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在吃降糖藥的時候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而從藥物的選擇到藥物的服用,整個過程都不能馬虎,否則就有可能出現危險。

1、糖尿病人不能自行停藥。

糖尿病的治療有可能是終生的,所以病人千萬不能看到一點療效,就自己把藥停了,那樣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糖尿病人自己中斷藥物,也就等於是自行停止治療。

糖尿病是種內分泌疾病,既然是內分泌疾病,就牽扯到整個循環系統。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血糖升高,才引起糖尿病。如果停止用藥,血糖得不到控制,就會卷土重來的升高。而停藥後的血糖升高屬於二次升高,會比先前的更加嚴重。而且在吃降糖藥之後,身體已經適應了有降糖藥幫助的環境。假使你停止用藥的話,會導致身體的內環境再次紊亂,來的更重。

吃降糖藥要當心,千萬不可突然中斷,不然病情會急劇惡化,有嚴重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現象,危及生命。所以糖尿病人要記住,不要用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

2、降糖藥物的選擇要慎重。

我們說一種藥物只要是通過正規途徑進入市場的,都是有一定療效的。可是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據糖尿病人的實際病情來選擇藥物。這是因為糖尿病的種類有很多,而每種的發病原因和發病對象都不同,所以選擇治療方法也就不同,而降糖藥物的選擇也自然是不同的。糖尿病人絕對不可以自行用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藥。

3、糖尿病人要戒酒。

北京市糖尿病無憂網的專家表示:酒精會讓身體裡的血液加速流動,產生興奮感,造成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則是糖尿病的病因。所以糖尿病人絕對不能飲酒。吃降糖藥進行治療糖尿病的患者,又要注意什麼呢?

如果,你口服的治療糖尿病的降糖藥物成分中,含有甲磺丁胺或者氯磺丙脲等藥物,是應該禁止飲酒的。你的醫生在開處方的時候,也一定會告訴你,這兩種藥物服用的時候不能喝酒。瑞京糖尿病醫院的專家表示這是因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如果服藥期間喝酒,就有可能出現“戒酒硫樣作用”,這種現象又叫作乙醛蓄積綜合症。

因為酒精被氧化之後變成了乙醛,而乙醛脫氫酶不能繼續氧化乙酸,就分解成了二氧化碳和水,於是產生的乙醛就導致了乙醛蓄積綜合症。這種綜合症的表現就是惡心、呼吸困難、劇烈頭痛、嘔吐、顏面潮紅、低血壓等,危險的有可能造成短暫的窒息。

所以糖尿病人在吃降糖藥時要當心,千萬不能飲酒。

4、降糖藥的用法和用量要嚴格按照醫囑來進行。

每天的劑量,每天服藥的時間,都要確定,切不可想起來的時候吃藥,忘記了就不吃藥。糖尿病不像感冒,也許少吃一頓藥沒有關系。糖尿病用藥如果不連續,其中出現了中斷,對於內分泌類疾病來說,是有很大危害的。一旦內分泌疾病沒有按時服藥,就會出現內分泌紊亂,長期如此,本來就不規則的內分泌情況就會更加糟糕了。

有些糖尿病人覺得在吃降糖藥的時候,多吃兩片,效果可能會更好。孰不知這樣一來,更會造成內分泌的混亂,影響療效不說,本身的疾病也會加重。

溫馨提示:上文是對藥物治療青少年糖尿病要注意哪些事項的介紹,專家希望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都能夠按照方法做好預防,也對於病情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