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老年糖友養生七字訣

中老年糖友養生七字訣

  

  “養生”一詞,最早見於先秦、戰國時期的《黃帝內經·靈樞·本神》:“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 
  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養生。養生之類的書籍、運動等如雨後春筍湧進人們的生活。何為養生?養生即保養、調養、頤養生命,自古代就有相關記載。延年益壽,人皆有此心。無論是達官顯宦、三教九流還是方外修真等各個階層都癡迷於養生。
  如今,養生不僅局限於醫家,更遍及青年、中老年等大眾群體。年輕人比較鐘情於瑜伽、太極拳等養生方式以獲得心靈的釋放。但中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身體狀況開始發生變化,不再像年輕時那樣身強力壯了,容易“積勞成疾”,並容易引起各種並發症。因此,中老年糖友應更加注重養生之道。那麼,如何養生呢?
  1 保
  “保”即保持大腦的活力。俗話說大腦越用越靈,用進廢退。故中老年糖友要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並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培養一些興趣愛好。如下棋、繪畫、練書法、舞劍、打太極拳、旅游等等。這樣不僅能使生活擺脫單一變得豐富多彩,同時還能使大腦保持活力。
  2 活
  “活”主要指活動雙手,尤其是手指。人的雙手有多個穴位,經常交錯按摩雙手穴位或活動手指做兩手交替運動可以刺激大腦兩半球,從而起到健腦益智、延緩大腦衰老的作用。
  3 轉
  “轉”即轉換不同性質的運動。日常生活中,中老年糖友在長時間的單調工作或讀書看報、看電視後經常感到身心疲憊,渾身僵硬。此時,及時轉換不同性質的活動可以有助於大腦神經松弛,舒緩疲勞。散步、打太極拳等都是較好的轉換活動方式。
  4 參
  “參”即多參加社會活動和體育活動。糖友容易引起各種並發症,平常應適量運動,多參加社會活動,結交更多的朋友,以脫離孤僻的生活環境,保持身心愉悅。另外,積極有趣的體育活動,更能增強體質,消解疲勞,調控人的情緒。
  5 睡
  “睡”即保證充足的睡眠,睡好覺,有質有量。隨著年齡的增長,中老年糖友睡眠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因此,要學會合理地有規律地生活,合理地安排作息時間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6 調
  “調”指調節飲食。中老年糖友在飲食方面應多加注意,少吃多餐,做到粗細混搭,葷素搭配,多吃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食物以及部分蔬菜水果;少吃些動物脂肪和含糖類食物。除此之外,還可參照“古代食物養生經”結合自己的患病情況合理飲食:飲食勿偏、食宜清淡、飲食有時、適溫而食、食要限量、食宜緩細、進食專心、怒後勿食、選食宜慎等。
  7 聽
  “聽”即聽優美動聽的音樂。音樂與人的心理、生理有著密切的聯系。在休息時可放一段輕柔優雅的音樂。優美的旋律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陶冶情操,使身心有一種安靜詳和的感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