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何注意事項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何注意事項

  糖尿病控制不當可能引發多種並發症、合並症,如心腦血管疾病、尿毒症、糖尿病足,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截肢甚至死亡。據有關數據統計,目前糖尿病患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高達10%左右。因此,了解糖尿病相關知識,及早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

  糖尿病可產生多種並發症

  血液所至的地方都可能產生並發症。5年以上的糖尿病可產生多種並發症,“血管栓塞增厚,器官供血就會產生障礙,從而導致器官營養不良,發生周圍神經病變、植物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等。”

  醫生建議市民從日常生活習慣入手預防糖尿病:戒煙、限酒,清淡飲食,多吃低糖、低脂、多蛋白、多纖維素的食物,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培養運動的習慣,遠離肥胖。另外,還要學會緩解壓力,以降低內分泌失調引發糖尿病的可能性。

  胰島素會成瘾是誤區

  持這種觀點的人對糖尿病知識了解得太少。

  糖尿病的發生是因為胰島素不足,是否需要胰島素治療取決於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能否滿足人體需要。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B細胞受到攻擊而遭到破壞,單靠自身的胰島素分泌不能滿足物質代謝需要,不補充胰島素就不能正常生活,這與“成瘾”完全不是一個概念。2型糖尿病患者也不是絕對不能打胰島素,如果經過較長時間治療後,一方面由於口服藥物的繼發性失效,另一方面由於胰島B細胞的進行性衰竭,其分泌的胰島素不能維持人體需要時,也必須給予外源性胰島素治療,才能控制病情。另外,注射胰島素也不是病情惡化的象征。盡早使用胰島素有利於使自身胰島B細胞得到“休養”,對病情的長遠控制有利。

  胰島素作為糖尿病最常用的治療手段,其注意事項也是不容忽視

  首先,應注意保管好胰島素。在胰島素沒開封之前,應放在2-8℃的冰箱裡冷藏,切勿放在冷凍室中。但是已經裝在胰島素筆中使用的胰島素是不可以放入冰箱的,這樣會對胰島素筆的准確度造成影響,導致患者胰島素用量不准確。

  此外,胰島素在注射過程中也有許多應引起重視之處。注射胰島素前應用酒精擦拭注射部位皮膚,防止感染;注射時應使注射部位肌肉處於放松狀態,避免引起疼痛;注射完畢後,應保持原進針方向迅速拔出。

  最後,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切忌立即劇烈運動或者洗熱水澡。皮下注射胰島素是為了機體能緩慢地吸收,如果患者剛打完胰島素就泡熱水澡或者劇烈運動,胰島素吸收加快,糖尿病患者極易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