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初診查什麼

糖尿病初診查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紊亂綜合征,可以導致心、腦、腎、眼、神經等多髒器損害。因此,到醫院看糖尿病,除了明確診斷以外,還應進一步明確是否合並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以及其他代謝紊亂,有無糖尿病引起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病情嚴重程度究竟如何。把這些問題都查清楚了,也就達到了我們看病的目的,同時,也為今後的系統治療提供了全面的依據。那麼,糖尿病病人究竟應做哪些檢查呢?

  第一:與診斷、分型有關的檢查

  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依據,包括空腹和餐後兩小時血糖,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准,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126毫克/分升)和/或餐後兩小時血糖≥11.1毫摩爾/升(200毫克/分升),即可診斷為糖尿病。需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能忽視餐後血糖,因為它對糖尿病的早期診斷意義更大;二是尿糖陽性僅作為糖尿病的診斷線索,不能作為診斷依據。換句話說,不能根據尿糖陽性或陰性確診或排除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試驗)當病人空腹或餐後血糖比正常人偏高,但還達不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時,就需要進一步做ogtt試驗,來確定究竟是“糖調節受損(i-gr)”還是真正的糖尿病。

  胰島功能測定本試驗包括胰島素釋放試驗(irt)和c肽釋放試驗(cprt)。本試驗通過測定病人空腹及餐後各個時點胰島素以及c肽的分泌水平及曲線特點,了解病人胰島功能的衰竭程度,協助判斷糖尿病的臨床分型。

  b細胞自身抗體檢查包括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a)、胰島素抗體(iaa)、胰島細胞抗體(ica)等。此項檢查主要用於糖尿病的分型,1型糖尿病病人往往抗體呈陽性,2型則為陰性。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