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同樣是離不開適當運動治療的。和其他的疾病一樣僅僅依靠藥物治療是不能達到痊愈的效果的,對於兒童糖尿病患者一樣,那麼兒童糖尿病患者應該做哪些運動項目才對糖尿病的治療有幫助呢?下面就讓我們詳細的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

  運動治療 運動是兒童正常生長和發育所必需的生活內容,運動對於糖尿病兒童更有重要意義。運動使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而加速葡萄糖的利用,有利於血糖的控制。運動時肌肉所需能量主要是由脂肪酸代謝提供並動員肌糖原的分解,運動時能量的消耗比安靜時增加數倍(7~40倍)。運動能促進心血管的功能,改變血漿中脂蛋白的成分,有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運動還可使精神飽滿,和促進身體健康。但是,糖尿病兒童應在血糖控制良好後(血糖<11.1mmol/l)才能開始運動。運動的種類和激烈的程度因年齡和能力及興趣不同。

  經常參加運動的糖尿病兒童的血糖控制比不參加運動的良好。經研究證明身體好能參加競爭性運動比賽的糖尿病學生在10~30年後並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較低。患有視網膜病變時應避免頭部的劇烈運動。腿部感覺功能減低時應注意防止碰傷,以徒步運動為好。

  運動時飲食和胰島素的調節 糖尿病病人運動時必須做好飲食和胰島素的調節。運動前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或加餐,並准備好食品以備出現低血糖時食用。在運動前還可改變胰島素注射的部位,運動時的肢體血流加速胰島素吸收增快,可將胰島素注射部位改為腹部。運動時還應保證體內有足量的胰島素供給需要,防止運動時因胰島素不足、脂肪分解增加,產生酮體。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對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如果對以上內容不夠了解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兒童糖尿病患者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