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用藥誤區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用藥誤區

目前來看,雖然還沒有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法,但是藥物治療卻是最為常見效果也最為顯著的方式之一。尤其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口服降糖藥是必不可少的治療方式之一。可是,很多患者卻往往在用藥時會有很多誤區,讓病情無法得到最大程度的治療和好轉。下面就告訴大家常見的用藥誤區,提醒您正確用藥。

忽視非藥物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綜合治療,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和藥物治療缺一不可。臨床實踐證實,藥物治療須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不把好飲食這一關,降糖藥物再好,療效也會大打折扣。有些患者認為,用藥之後多吃點也無妨,並試圖通過增加藥量來抵消多進食。這樣做不但不利於血糖控制,反而會加重胰島素抵抗,還會增加胰島負擔,加速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

不復查

服藥後,患者一定要經常檢查血糖,以了解服藥效果,並以此作為調整藥量或更換藥物的重要依據。臨床發現,許多磺酰脲類降糖藥(如格列本脲、格列齊特等)的療效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下降,即磺酰脲類藥物繼發性失效,患者不注意定期復查,一旦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實際上形同未治。

過量服藥/擅自停藥

體的內環境對血糖驟變很難一下子適應,所以,控制血糖不能急於求成,應當穩步下降。許多患者為了把血糖盡快降下來,往往擅自大劑量服藥,這樣不僅使藥物不良反應增加,而且容易矯枉過正,引發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

我們一定要清楚,不正確不規范的用藥非但不能緩解病情,而且甚至還能帶來其他危害。如果您在用藥中也出現了以上介紹的情況,就一定要及時糾正。因為正確用藥,或許能帶給我們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