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要吃藥嗎?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要吃藥嗎?

  大家都知道,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服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是剛剛發現的糖尿病,也就是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也要吃藥嗎?糖尿病初期的病情應該不嚴重,可以不用吃藥吧?有很多患者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先來分析一下什麼是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高,被稱作“糖尿病前期”或“糖耐量異常”,這樣的患者如果放任自流,往往會進展成糖尿病。據糖尿病治療專家介紹,如果不進行干預,大約1/3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會發展為糖尿病。

  因為目前的研究表明,空腹血糖高,會損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視網膜、腎髒、下肢、神經等部位的病變,並且只要把空腹血糖降到7毫摩爾/升以下,就能有效預防。而且餐後血糖高則會傷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別是心血管。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要吃藥嗎?

  在過去,醫生會指導患者改變生活方式,比如節食、運動等等。也就是以生活方式干預為主,即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等來處理糖尿病前期的問題。有研究表明,體重減輕1公斤,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的風險就能減少16%。但如今,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到,在改變生活方式的同時應盡早吃藥。糖代謝異常要及早干預,其最終目的不單是為了降低血糖,而是為了減少心血管事件,即保護心髒。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盡早吃藥有三大好處:一是有效控制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二是降低糖尿病前期進展為2型糖尿病的風險,三是減低患者的心血管風險,而這點是最重要的。

  說到藥物,目前只有一種藥——阿卡波糖被寫進了《糖尿病防治指南》,糖耐量異常者如果合並心血管危險因素,就要服用阿卡波糖。阿卡波糖安全性好,肝腎負擔小,不增加體重,不產生低血糖。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史、肥胖、吸煙、50歲以上等。很多糖耐量異常患者身上的危險因素不止一個,那就更要服藥了。

  從上面的描寫中,可以看出,糖尿病治療專家是提倡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要吃藥的。更不要覺得病情剛剛被發現,危害還不大,早治療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熱門圖文
隱形糖尿病有哪些早期表現

隱性糖尿病不一定會具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但對身體的影響是和真正的糖尿病一樣。隱性糖尿病不能

警!女性米飯吃太多警易患尿病

中國人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好客,對待客人是極度熱情,家裡若是來的客人,都會讓客人多食。有句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