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6.6‰。國內發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數占總分娩率0.64%。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呢?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一、禁食含簡單糖的食物。如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糖果、糕點、果醬、冰淇淋、甜飲料、蜜餞、藕粉、紅棗、碳酸飲料、月餅等。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二、合理烹調方式。宜多選用蒸、煮、拌、煨、燒、炖、爆炒等烹調方法;忌用煎、炸、熏、烤、腌等烹調方法。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三、餐後應適當運動。每餐後1小時進行,運動量不宜太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120次/分鐘以內,以不引起宮縮為宜,並持續到分娩(保胎病人限制運動)。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四、應根據病人的身高、體重、孕周、血糖等情況計算病人的每日需求量,能量過剩或者飲食結構不合理只會加重病情;妊娠晚期每日的能量供給為標准理想體重(DBW)×(25~35千卡/千克+350千卡)。DBW的計算方法:身高≤165cm,DBW=身高(厘米)-105厘米;身高>165厘米,DBW=身高(厘米)-100厘米。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五、飲食干預的關鍵是每餐熱量和碳水化合物的分配:蛋白質15%~20%、脂肪25%~30%、碳水化合物50%~55%;宜少量多餐:總熱量按15%~20%、5%、30%、10%、25%~30%、5%分配於早餐、加餐、午餐、加餐、晚餐、睡前加餐六個餐次中;每天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一般約250g或主食300~350g;蛋白質每天1.3g/kg。

妊娠糖尿病如何選擇飲食六、食物選擇多樣化

1.糖類應多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粗糧、薯類和雜豆類;主食可以包括大米、小米、荞麥、燕麥、玉米面、玉米棒、掛面、餅干、面粉、饅頭、綠豆、赤豆、土豆等;粗細糧搭配,宜干不宜稀,稀粥、爛飯升糖快盡量不食用。

2.優質蛋白的攝入應占每日總蛋白50%以上,主要包括雞蛋、牛奶、魚蝦、豆及豆制品等,其次是雞、鴨禽類,牛、羊等紅肉脂肪含量相對豬肉少。

3.烹調油選用植物油;肥肉、葷油、雞皮、內髒、香腸、火腿、腦等盡量不食用;適當少量選食核桃、杏仁等硬果類食物加餐,增加單不飽和、多不飽和脂肪的比例。

4.血糖控制不穩定時,水果暫時不吃,以黃瓜、番茄、白蘿卜等糖分少、能量低的蔬菜代替。盡量多選擇粗糧、豆類、根莖類、芹菜、魔芋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以延緩血糖吸收;不限制進水有減少進食量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