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在冬季是要如何飲食

糖尿病人在冬季是要如何飲食

在冬季的時候本身就很冷,這對正常的人來說也是比較害怕這個季節的,更別說是患上糖尿病的人了,當有了這個疾病,病人們也是要多方面來積極的注意和了解常見性的飲食辦法,那麼,糖尿病人在冬季是要如何飲食?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可以適當選擇溫熱性食物,如羊肉、韭菜、蝦等。對食物性味的選擇提倡“多苦少鹹”,即應多食用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芹菜、莴筍等;少食鹹味食品,如紫菜、海帶等;也可以適當食用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因為腎與冬相應,黑色入腎,補腎最佳。同時,還要注意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的攝取,適量吃些胡蘿卜、油菜、菠菜等。糖尿病患者冬季多以蔬菜作“補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可增加飽腹感、降低血糖、通便排毒。

另外,糖尿病足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其嚴重的可導致足潰瘍和截肢。進入冬天後,天氣漸冷,氣候干燥,極易誘發足部皮膚干燥、皲裂和細菌感染,所以冬季是糖尿病足高發季節,糖尿病患者此時要特別注意足部護理。應每天對足部進行檢查,查看足底皮膚有無紅腫、皲裂、水疱、擠壓傷、腳癬、抓傷及足趾變形等。其次要注意保暖,襪子要吸水性好,透氣性好,柔軟寬松,最好是純棉制品。洗腳時注意水溫不要超過40℃,泡腳時間別超過5分鐘。忌用電熱毯、熱水袋等捂腳。可選購幾雙寬松舒適的襪子,睡覺時穿上用於足部保暖。

很多成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工作需要,經常要熬夜加班,喝酒應酬等,其實對於這樣的患者,就算再怎麼堅持采用飲食療法,血糖也很難控制在正常范圍。為此建議大家,成年糖尿病患者更應及早采取科學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行治療,避免長期的“工作需要”導致病情加重,引發並發症,危及生命。

溫馨提示:即使得了疾病也不必要太過的擔心,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日常要合理安排好飲食,避免是病情加重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