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冬季糖尿病人一定要護好頸椎

冬季糖尿病人一定要護好頸椎

  

   炎炎夏日裡,為了散熱,人的毛孔經常處於開放狀態。進入秋天後,天氣突然變冷,風寒就容易通過頸部的毛孔入侵,使肌肉緊張僵硬,進而引起頸部小關節紊亂,引起頸椎病發作。特別是早晚氣溫低,晨練出汗後毛孔擴張,晨練所穿衣服又很單薄,頸部經常露在外面,涼風襲來,直接侵入肌膚容易誘發頸椎病,病情嚴重者還會引起頭痛、頭暈。
   因此,大家平時應注意防寒保暖,隨氣溫變化及時添加衣服。盡量穿高領衣服,外出佩戴圍巾。晨練時間不要太早。早晚鍛煉應選擇適量的健身項目,尤其中老年人,室外運動最好不要太劇烈,感覺身體微微發熱即可。鍛煉時最好隨身帶一件有領子的外套,鍛煉後及時披上護好脖頸。常伏案工作的人最好每隔半小時轉轉頭、揉揉肩,緩解肌肉、韌帶疲勞。盡量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窩在床上讀書、看電視、玩手機。乘車外出應系好安全帶並避免在車上睡覺,以免急剎車時因頸部肌肉松弛而損傷頸椎。枕頭是頸椎最重要的保護工具,應合理用枕,成年人頸部墊高約10公分較好,喜歡側臥的人,枕頭要加高至頭部不出現側屈的高度。

   最後,還有3個結合呼吸運動進行的方法可以幫助你進行頸椎功能鍛煉,每日早、中、晚各練習數次。頸部前屈後伸法:取站位或坐位,站立時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叉腰,深呼吸,吸氣時使頸部盡量前屈,下颌接近胸骨柄上緣;呼氣時使頸部後伸到最大限度。頸部側屈法:深呼吸,吸氣時頭部盡量向左偏,呼氣時頭部還原位;吸氣時頭部盡量向右偏,呼氣時頭部還原位。頸部伸展法:深吸氣時頭頸盡量伸向右前方,呼氣時頭頸還原位;再深吸氣時頭頸盡量伸向左前方,呼氣時頭頸還原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