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不能只降糖

治療糖尿病不能只降糖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到來之際,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內分泌與心血管疾病診療中心首席專家李光偉教授介紹,糖尿病已進入個體化治療時代,最新的理念不再以降糖為單一目標。

  目前,我國的糖尿病總患病人數約為9240萬人,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已高達15.5%。以往的糖尿病治療理念過於追求降糖效果,忽視了降糖過程中的低血糖、體重增加、心血管風險、肝腎功能、藥物成本等問題,使降糖帶來的獲益大打折扣,患者依從性嚴重下降。

  李光偉教授指出,糖尿病藥物治療必須重視“全面考量,綜合治理”理念。即在關注藥物有效性之外,還要重視藥物安全性、患者的肝腎功能、藥物治療的經濟成本問題等。對於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肥胖患者、合並高血脂或高血糖患者、腎功能不全患者,應采取差異化的治療方案。比如,對老年和已經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比高血糖的危害更加嚴重。低血糖的反復發生增加了糖尿病並發症風險,尤其是心血管風險。

  更值得關注的是,大部分藥物是通過肝髒進行代謝,經過腎髒清除。因此,有些患者不願意吃藥或者擅自減藥量、停藥,導致糖尿病惡化。其實,現在新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如口服藥DPP-4抑制劑等,主要通過膽汁和腸道代謝,不增加肝腎負擔,藥物相互作用風險小。李光偉教授提示患者,必要的藥物治療一定不要放棄,同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