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口服降糖藥,時間很重要

口服降糖藥,時間很重要

  

   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怎麼辦?相信不少糖尿病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會覺得,藥嘛,早吃個三五分鐘應該問題不大。但對糖尿病人來說,服降糖藥,差五分鐘都不行。

    因為,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窗”,如應在飯前20分鐘服用的瑞格列奈,飯前半小時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而在第一口飯服用,並要嚼服的阿卡波糖,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療效就會大打折扣,所以,糖尿病人在服藥時,一定要看准下面的“時鐘”。

    飯前5~20分鐘內服用――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唐力)。此類藥物起效快,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故僅在進餐時才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

    要是飯前半小時或餐後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飯前5~20分鐘口服為好。

    飯前30分鐘服用的藥物――指磺脲類降糖藥,包括(達美康緩釋片)、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這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才能發揮作用,故應在飯前30分鐘服用,而達美康緩釋片建議在早餐前服用。

    與第一口飯同服,並嚼服的藥物――如阿卡波糖、優利波糖,能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使餐後血糖水平下降。

    此藥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起不到降糖效果。

    在飯後口服的降糖藥――如二甲雙胍類,因為雙胍類對胃腸道有刺激,會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故應在飯後服用。

    在清晨空腹時服用的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讓葡萄糖盡快地被細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每日僅需服藥一次。
 
 
一、宜早晨空腹時服用的降糖藥
    這類藥有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文迪亞和吡格列酮-艾汀等。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肝髒和脂肪肌肉等外周組織,增強細胞受體對自身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其對自身胰島素的利用率,使血中葡萄糖充分被上述器官和組織細胞利用,從而降低血糖。由於這類降糖藥的作用時間比較長,故每天僅需服用一次,如在早餐前服用則效果更佳。服用時不可掰開片劑。

  二、需飯前服用的降糖藥
  1.必須在飯前三十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磺脲類,包括格列本脲(商品名“優降糖”)、格列齊特(商品名“達美康”)、格列吡嗪(商品名“美吡達”)、格列喹酮(商品名“糖適平”)等。這些降糖藥的作用機理是通過刺激胰島的β細胞而發揮作用的,故這些藥應在飯前三十分鐘內服用。

    2.必須在飯前5~2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非磺脲類,包括瑞格列奈(商品名“諾和龍”)、那格列奈(商品名“唐力”)等。這些降糖藥是作用於胰島β細胞,從而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起作用。在血糖低時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在血糖恢復正常時即停止作用。這類藥起效較快,作用時間較短,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服用可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服用。

  三、需與第一口飯同服的降糖藥
  這類藥除需與第一口飯同服外,還需要嚼服,如阿卡波糖(商品名“拜糖平”)。其機理主要為作用於小腸內競爭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延緩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使小腸內的葡萄糖吸收減少,從而使飯後血糖下降。這類藥在吃第一口飯時嚼服效果較好,如在飯前或飯後服用則效果欠佳。

  四、需飯後服用的降糖藥
    這類降糖藥有二甲雙胍類(商品名“美迪康”和“立克糖”等)。其作用機理為增強肌肉和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這類藥需飯後服的原因主要是其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故應在飯後服用以避免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