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須知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須知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到,由於老年人身體狀況的特點,在用藥上也具有其特殊性,以下幾項要注意:

  1. 盡早應用胰島素:糖尿病治療專家說,老年糖尿病患者應盡早應用胰島素,有延緩並發症發生發展的功效。胰島素可與口服降糖藥聯合使用。

  2. 注意用藥不良反應。目前口服常用的有磺脲類、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格列奈類五大類。降糖靈長期服用可引起吸收不良,易導致維生素B12和葉酸缺乏;大劑量可導致乳酸血症、酮血症及電解質紊亂,一旦發生電解質紊亂,死亡率高達50%,尤其是老年人常合並多種疾病,如心、肝、腎等疾患,服用後其危險性更大。

  3. 單種藥劑量不宜過大:許多降糖藥,劑量過大療效並不明顯,反而易產生副作用,如每日格列齊特大於320毫克,格列吡嗪大於30毫克,二甲雙胍大於2克,羅格列酮大於8毫克,格列美脲大於4毫克等,降糖效果並不更佳,且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特別是低血糖。

  4.注意服藥時間:第一、二代磺脲類應在餐前半小時或更長時間口服,每日1次的格列美脲應固定在某一時間,餐時血糖調節劑格列奈類和α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餐前或餐時服,雙胍類在餐中或餐後服用。

  5.建議早期聯合用藥:不同作用機制的藥物聯合應用,揚長避短,更有利於血糖控制,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

  6.慎用優降糖。在各種口服降糖藥物中,優降糖的降血糖作用快而強,對60歲以上的老年糖尿病人應當慎用優降糖。

  7.血糖正常後,不宜全部停用降糖藥血糖正常後,可遵醫囑逐步減量,不宜自行全部停用口服降糖藥,否則血糖反彈升高,前功盡棄。

  8. 要注意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由於老年人代謝率低,故在服用一些長效磺脲類如優降糖時,易發生晚間低血糖。因此,對這些藥,即使要用,也應避免1日3次用藥。小劑量時可早晨一次服,中劑量時則早晨服2/3,中午服1/3,晚間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