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提前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降低心血管病發病風險

提前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降低心血管病發病風險

  病例介紹
  
  蔣正宇,男,37歲,1998年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曾經口服過優降糖、瑞格列奈等口服降糖藥。2005年底到醫院檢測,空腹血糖1 0mmoI/L、餐後血糖18mmoI/L、糖化血紅蛋白(HbAlc)10%、膽固醇(CHO)8.0mmoI/L、甘油三酯(TG)3.8retooI/L、胰島細胞抗體三項陰性。醫生診斷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達標,糖尿病並發症高脂血症。
  從蔣先生介紹的情況來看,他現在除了血糖控制不滿意外,還是一個典型的伴有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這類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時,不能單純只考慮降低餐後血糖或空腹血糖,而是應該從“源頭”開始,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來獲得長期穩定的血糖控制,並同時幫助改善高血脂症狀。
  針對蔣先生的情況,建議他繼續選用雙胍類藥物降低血糖,同時應該及時添加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以降低胰島素抵抗,再使用他汀類降脂藥以更好的改善高脂血症,減緩糖尿病其他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在前不久召開的有關胰島素抵抗的學術會議上,專家指出:中國僅北京一個地區近1/4的高血壓、血脂異常或冠心病患者同時伴有糖尿病;而在內分泌科,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被發現伴有高血壓、肥胖或血脂異常。流行病學數據顯示,4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或血脂紊亂等代謝綜合征表現,50%的人既合並高血壓又合並血脂紊亂。
  代謝綜合征的一個重要特征便是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發病機理,而且也可以引發高血壓和血脂代謝異常。有數據顯示,近50%的高血壓患者伴有胰島素抵抗。有權威專家指出:治療這些伴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單純只考慮降低餐後或空腹血糖,而是要從“源頭”開始,通過胰島素增敏劑改善胰島素抵抗來獲得長期穩定的血糖控制,並同時幫助改善患者的血壓和血脂代謝異常。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治療理念,在新出台的我國《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得到充分體現。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在《指南》中被推薦為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或伴隨有胰島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的一線、基礎、全程用藥。國產胰島素增敏劑太羅作為國家“十五”重大科技成果獎產品,在臨床已得到廣泛使用。
  藥物檢測證明:胰島素增敏劑在適應症人群中是一種具有良好治療效果且安全性高的藥物,國內外醫學界一致認為2型糖尿病一旦發現就應該及早使用該藥,且應該在整個糖尿病的全程使用,這樣就可以有效地對付胰島素抵抗,使胰島素恢復正常的調節血糖功能。這種從病根上治療糖尿病的方式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大進步,它克服了單純降糖可能產生的種種弊端,從根本上阻止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展。
  胰島素增敏劑主要通過增強骨骼肌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顯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促進骨骼肌對葡萄糖的攝取,抑制肝髒的糖異生作用,減少肝糖輸出,進而降低血糖,而且還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研究證明:早期正確使用胰島素增敏劑,能減少胰島素抵抗,改善或恢復機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功能,更好地發揮降糖作用;另一方面通過保護B細胞來延緩細胞功能衰退,達到持久、滿意的血糖控制。因此,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全程、基礎、一線用藥,可與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類等口服糖尿病藥物協同,從不同環節作用於機體的血糖調控系統,用於2型糖尿病的各個時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